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8 18:26:38
來源:新華網

再訪“湖南屋脊”:圍坐火塘話新喜

字體:

  新華社長沙2月8日電 題:再訪“湖南屋脊”:圍坐火塘話新喜

  新華社記者袁汝婷、薛宇舸

  臘肉挂在房梁上,柴火燒得劈啪響,胸前戴著黨徽的金河村扶貧隊長、第一書記張忠富,正和脫貧戶鄧先鶴一高一低站在木梯上貼春聯——春節前夕,記者來到鄧家,這樣的畫面映入眼簾。

  一年前的春節,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金河村,記者與張忠富、鄧先鶴同過土家趕年。金河村所處湘鄂邊界的壺瓶山,主峰海拔2000余米,因而得名“湖南屋脊”。時隔一年,在南方農歷小年這一天,記者又來到同一戶農家。

  “張隊,鄧大哥,這一年村裏過得怎麼樣?”步入院中,記者打招呼。

  “過得好,喜事可多!快來烤烤火,我給你數數。”大夥兒剛在火塘邊圍坐下,張忠富就掰著手指頭,聊起了過去的這一年。

  “先説頭等喜事——去年你們來的時候,村裏還有兩戶三人沒脫貧,現在全都脫貧了,共181戶572人。”張忠富臉上不無自豪。

  平均海拔1200米的金河村,曾經是湖南最偏、最窮的村之一,2014年每人平均年收入僅2800元,到2020年漲到14142元。

  “以前‘天路’全是泥巴路,雨雪天特別難走,現在一大半變成水泥路啦!”張忠富説起第二件喜事——通往白竹山片的路,截至去年年底,已完成11.8公里道路硬化。

  金河村白竹山片,曾是常德最後一個不通路的自然村。2018年,張忠富帶領工作隊和村民克服困難,在海拔1600米的懸崖上修了一條路,這條路被大家形象地稱為“天路”。

  “不只路好了,手機信號也好了。”坐在火塘另一邊的村幹部田昌煙説,“白竹山、紅耀、南岔都通了4G信號,以前走訪這3個片,張隊連電話都打不了,現在都可以拍照發朋友圈了,也是一件喜事啊!”

  “去年還説要幫村民找媳婦呢,成果怎麼樣?”記者又問。

  “這是最喜慶的一件事了。鼠年我們村有7個脫貧戶脫了單。”張忠富説,“不過先鶴還沒找到‘做飯的’,牛年還得努力!”一旁的鄧先鶴,笑著撓了撓頭。

  “以前,金河村連續多年都沒辦過紅喜事,這一年熱鬧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高敬淼補充道。

  “吶,高書記也是一喜。”張忠富笑著接過高敬淼的話頭,“他是1989年出生的,上個月剛上任。以前村裏都是老人小孩,有了他,還有年輕人回來創業,整個村子都年輕了。”

  歡聲笑語中,鄧先鶴給火塘添了一把柴,笑意盈盈卻沒説話。

  于是,記者翻出了一年前的採訪筆記。“鄧大哥,去年你説今年打算養一點土雞,搞一搞産業,還記得不?”

  “記得記得,走,帶你們看看去。”鄧先鶴立刻起了身,領大家走出火塘屋,繞到屋後。

  推開一扇小木門,他走進籬笆圍起的小山包,手裏拿著簸箕,動作瀟灑地撒出一把把苞谷粒,土雞活蹦亂跳地從四面八方跑來,有的甚至飛到半空中,在陽光下奮力搶食。

  “一百只雞,別説苞谷粒,快把芭蕉桿都吃光了。”鄧先鶴看似埋怨,神情中卻帶著一點驕傲,“今年還養了2頭豬、50桶蜜蜂,種了5畝茶葉。”

  回屋的路上,張忠富告訴記者,村裏所有人都脫了貧,他卻更忙了。“每天都想著怎麼搭上鄉村振興的快車,想來想去,還是要搞好産業、培養能人。”

  如今,金河村的野茶、蜂蜜、金錢柳等特色産業年收入已有一千余萬元,可他覺得這還不夠。“牛年的新打算,首先就是要把産業品牌打響,對接高端市場。”

  火炕有柴火,炕頭有臘肉,生活有盼頭——鄧先鶴説,這就是他眼裏的好日子。

  張忠富心裏有更大的願望。“脫貧攻堅,讓一輩子沒出過大山的老百姓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如今,鄉村振興就是新起點,我們要把村子建得更文明、更美好!”

【糾錯】 【責任編輯:許楠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8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