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8 10:11:35
來源:新華網

羅霄山護林員廖茍林的新春守候

字體:

  新華社長沙2月8日電 題:羅霄山護林員廖茍林的新春守候

  新華社記者 崔俊傑、周楠

  “最近天幹物燥,不能在外邊點火、放炮仗啊,容易發生火災。”走在路上,廖茍林和同村的人打完招呼,總是不忘提醒一句。臨近春節,家家戶戶都在打掃屋子、準備年貨,廖茍林卻操心著另外一件事:村裏很多人最近在熏制臘肉、燃放鞭炮、焚燒垃圾雜草,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發火災,一定要做好防范。

  58歲的廖茍林是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大源村的護林員,他負責巡護的林地面積有9000多畝。每天上午和下午,他都會分別花兩個小時巡查一次,有路的地方就騎摩托車,車到不了的地方就步行。他背著消防工具包,手持播報防火知識的電喇叭,行色匆匆,“春節期間更熱鬧,發生山火的概率也大,我得多看看。”

  大源村位于羅霄山下,山多地少,村裏只有1543畝耕地,林地面積卻超過5萬畝。以前,村子裏交通不便,村民們只能靠山吃山,以砍伐杉木、楠竹為生。過度砍伐讓青山長出片片“黃斑”,給居民生産生活帶來困擾。大源村村支書、村主任廖國平回憶道:“十多年前,樹被砍了很多,不能涵養水源、保持水土,村民家的自來水得不到保障,水變渾了,山上也容易塌方了,威脅村民的生命安全。”

  精準扶貧實施以來,大源村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村裏實現了組組通水泥路,縣裏經濟發展了,村民就近務工、做生意更方便了,收入來源也拓寬了。廖茍林一家2015年因病返貧,駐村扶貧工作隊對他進行重點幫扶,給他解決大病救助、提供産業幫扶機會,廖茍林渡過難關,實現了順利脫貧。

  守護綠水青山,縣裏前些年引導村民加強植樹造林,恢復山林面積。2018年,廖茍林應聘上了村裏的護林員崗位,每月有800元補助。護林員的工作需要細心和耐心,按規定,每個月要求不少于20天的巡查,春節、清明等山火高發期,巡查頻率要更高。任護林員3年來,廖茍林的責任片區內沒有發生過一起火災,他連續三年被評為先進個人。

  “以感恩的心做好這份工作,以責任心守護好這片山林。”廖茍林説。近年來因為青山綠水,村民們也有了更多致富的機會。大源村村民謝志華之前在外做生意,2017年,他回到村裏承包了6400畝林地,發展起特色生態農業,2020年的産值超過200萬元。他感慨:“很多人看中我們這裏的生態環境,價高些也願意買這裏生長的農産品。”

  如今,廖茍林巡山時還會攜帶筆和小本子,記錄下樹木的生長和病蟲害情況。他説:“守護好山林,就是守護好我們的家園,就是守護好金山銀山。”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7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