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軌上的調車“女鐵漢”

2021年01月27日 10:35:55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1月26日,在福建上杭火車站,調車員丘麗榕完成一項作業後展示手套。

  調車,是貨運鐵路上最艱苦且重要的工作之一。穿梭在鐵軌間拆分、重組車廂,既是技術活也是體力活,一直都是“男性專屬”。

  2019年12月,丘麗榕退伍後成為福建龍岩車務段上杭火車站的一名調車員。在男師傅們的特別關心下,丘麗榕勤學苦練,用9個月的時間學會了調車作業的全部操作,順利通過了技能考試,終于可以獨當一面。

  爬車梯、旋閘盤、摘風管,一個班24小時,這些動作丘麗榕要重復上百次,手套、安全帶、黃色工作服上沾滿了灰塵和油漬。有些男調車員操作起來比較輕松的動作丘麗榕往往需要用上全身的力氣。為了增強力量,丘麗榕下班一有時間就跑去健身房鍛煉,還“順帶”考取了健身教練證。

  幹上調車員,對丘麗榕來説是一次巧合。而幹好調車員,是她不服輸性格的選擇。隨著工作經驗的積累和身體力量的增加,丘麗榕工作起來越來越順手,而她的勤奮與樂觀也感染著身邊的同事們。

  今年春運是丘麗榕正式上崗後的第一個春運,為了確保每天約200車的化肥、水泥、鐵精礦、煤炭等貨物從上杭車站運進運出,丘麗榕與同事們不敢有一絲懈怠。

  “調車員就是鐵路線上的螞蟻,而我想做最勤勞、最努力的那一只。”丘麗榕説。

  新華社記者姜克紅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 梁海燕]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