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07:24:45
來源:廣州日報

志願者陳玉霞: 婉拒4位臨終老人贈房

字體:

  志願者陳玉霞:

  婉拒4位臨終老人贈房 12年伴50位老人走完最後一程 讓生命的終點“灑滿陽光”

  陳玉霞(右)在老人家中幫忙清理舊衣物。

  在廣州,有一群志願者從事著一份與死亡最“接近”的公益活動——臨終關懷。他們利用業余時間,陪伴著素不相識的臨終老人,用愛心和專業的服務,讓老人們感受到最後的溫暖。今年38歲的陳玉霞是趙廣軍志願服務總隊向陽助老分隊的隊長,她也是一名臨終關懷志願者。過去12年裏,陳玉霞服務過多位臨終老人,幫老人家處理排泄物,陪老人聊天談心、尋醫問藥,甚至幫離世的老人擦洗身體,對她來説都是家常便飯。在不少老人眼中,陳玉霞比他們的女兒還要親,甚至還有老人要把自己的房子送給她,都被她拒絕了。陳玉霞説,臨終關懷就是通過有溫度的陪伴,讓生命獲得最後的安詳和平靜,這正是她工作的價值所在。

  志願者們都親切稱呼陳玉霞“霞姐”。陳玉霞臉上總是挂著笑容,她説和老人打交道,必須要會逗老人們開心,愛笑是“基本功”。

  為老人擦身體剪指甲

  陳玉霞説,做臨終關懷志願者,對她來説是一個順其自然的過程。從小在湛江的農村長大,因為她家靠近祠堂,村民經常在祠堂辦喪事,她看多了也就不覺得害怕。當時她就覺得,在人臨終時能送一程,也算是積福積德的事。

  2009年,陳玉霞的母親因為車禍意外離世,她和家人都十分悲痛。那時她就意識到,臨終前的老人最需要心靈的慰藉和呵護,有必要通過科學的方法,幫助老人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並且這些人的家屬也需要一定的心理撫慰。從那時起,陳玉霞就堅定了要成為一名臨終關懷志願者的念頭。

  臨終關懷的服務對象通常是那些生命只剩半年以內的患病群體,比如説癌症患者。但有時,患者生命力特別強,加上醫療技術的進步,有時也可能會活兩三年。陳玉霞接觸的第一位服務對象是自己的鄰居,剛接觸時,醫生説老人頂多能再活半年,更先後發了3次病危通知書,但老人家都挺過去了。

  因為陳玉霞經常陪老人聊天,老人逢人便説“這丫頭是我孫女,比我孫女還親”。後來當這位老人在醫院裏去世時,他的家人專門找來陳玉霞,請她幫老人擦洗身體,並把腳指甲剪幹凈。“當時我才20多歲,送完老爺爺最後一程,覺得挺有成就感的。” 陳玉霞説。

  愛與陪伴造就奇跡

  有一次,陳玉霞到醫院去看望一位晚期癌症患者。這位患有胃癌的患者身上插滿了管子,那一刻陳玉霞知道,任何安慰的話都顯得蒼白無力,她必須想盡各種辦法減輕患者的痛苦。這正是她的工作價值所在。

  陳玉霞説,自己能和老人們打成一片的最大秘訣在于親和力。保持微笑,是她這麼多年養成的習慣。每次為老人服務,她都會提前和家屬了解患者的興趣愛好,挑一些老人願意聊的話題。

  在她看來,癌症患者除了遭受身體上的痛苦之外,還面臨著生活品質下降,存在心理焦慮、抑鬱、恐懼等問題。而專業志願者可以運用專業方法,幫助患者及家屬預防、排解這些問題,為他們帶來對抗疾病的力量。“我們都是經過專業培訓後才能提供關懷服務的。志願者在工作中會遇到脾氣暴躁、悲觀厭世等各種各樣的老人,不管遇到什麼情況,大家都有一個原則,就是提供愛與陪伴,哪怕被罵也要忍著。”

  在越秀區大塘街有一對陳玉霞服務了5年多時間的母子。老母親70多歲了,患有重病,老伴很早就去世了,兒子30多歲,患有嚴重抑鬱症。當時醫院的醫生找到陳玉霞,告訴她這位老母親恐怕活不過一年半載,並且患有抑鬱症的兒子也希望她能幫忙。陳玉霞接手這個服務對象後才發現,比想像的要棘手多了。這位老奶奶行動不便,上下樓梯都很艱難。老人平時也很節儉,別人給的舊衣服,都被她堆在二樓的閣樓中。而她的兒子因為太胖上不了閣樓,老奶奶就把自己的床給了兒子睡,自己睡閣樓上40釐米寬的木板床。

  陳玉霞到老人家的第一天,就叫人來幫她把鐵閣樓拆了,並給她買了兩張床,還幫他們家進行了簡單裝修,請電工把家裏有安全隱患的電線清理好。後來每次陳玉霞到老奶奶家,老奶奶就兩眼放光,拉著她的手説:“阿霞,我的親閨女來了啊。”5年間,陳玉霞不僅經常帶老人到醫院看病,還定期到老人家中給她做飯、聊天。“醫生説她活不過半年,結果,在我們的幫助下,老人到現在還活著,也許這就是生命的奇跡。”

  多次婉拒老人贈房

  陳玉霞曾陪伴很多獨居老人走完最後一程,這些獨居老人,有些直到臨終時子女們都沒能陪在身邊,還有一些老人則是沒有子女。“很多老人説,我比他們的兒女還親。我聽到這話就感到很暖心。其實,老人是很容易被感動的。你做了些什麼,對他們是否用心,他們都看在眼裏。”陳玉霞坦言,由于和這些老人朝夕相處,哪怕只有幾個月時間,也會和老人建立起像家人般的感情。

  作為守護老人最後一程的“夕陽天使”,陳玉霞表示,自己的工作就是“燃燒自己,照亮老人們離去的路”。她的手機24小時不關機,老人們深夜如果來電,她都會馬上從床上爬起來,趕到醫院或者老人家中。有時她還要趕往醫院幫助剛剛離世的老人擦洗身子,甚至還會去殯儀館送老人最後一程。這些對陳玉霞來説都是家常便飯。而她的愛心也換來了意想不到的回報,比如不少老人就表示過,自己去世後要把房子送給陳玉霞,但對于這樣的好意,陳玉霞最後都拒絕了。

  説起和老人們在一起的往事,陳玉霞如數家珍,聊到一些細節時她也會忍不住落淚。陳玉霞曾經照料過一對80多歲的老夫妻,沒有子女,兩位老人身體都不好,平時也沒法下樓買菜。老奶奶後來得了重病需要人照顧,了解到這一情況後,陳玉霞主動到府為老人提供服務。有時到了晚上12時以後,陳玉霞還會接到老人打來的電話。每次她都二話不説,穿上衣服就趕往老人家中。“我們志願者打車的費用都是自己報銷的。”她笑著説。

  在兩年時間內,陳玉霞對老奶奶無微不至的照料獲得了高度認可,老奶奶堅持要把自己的房子送給她,但被她婉拒了。“她真的把我當她的女兒。但志願者的初心不是為了獲得回報,肯定不能要她給的房子。”

  像這樣要把房子送給陳玉霞的老人一共有4位。但陳玉霞一次都沒同意。“老人有這樣的舉動我真的很感動。但我們志願者的宗旨是不求回報,沒有企圖的愛才是真愛。”陳玉霞説。

  “不讓老人帶著遺憾離開”

  做臨終關懷志願者12年,陳玉霞一共送走了50位老人。這些經歷讓她對這份工作的意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説,老人們懼怕死亡的背後是孤獨,而孤獨的背後是缺乏愛與陪伴。而專業的志願者陪伴能減輕老人對死亡的恐懼,通過有溫度的陪伴,讓生命獲得最後的安詳和平靜,有尊嚴地離開。

  她説,做臨終關懷志願者首先要膽大,其次要不怕臟、不怕累,再者必須要有愛心,要把老人當成自己的親人,此外還要足夠細心。

  “不要讓老人帶著遺憾離開。所以在平時,就要多留意老人的心願是什麼。”陳玉霞説,平時她跟老人聊天時都很細心,會留意老人的意願。有些老人最後的心願可能是見自己的子女一面,也可能是想去某一個地方看看。只要條件允許,她都會盡量滿足。

  也許是看過太多離別,陳玉霞意識到,在生死面前所有的事都是小事,這也讓她學會用更樂觀、平和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也更珍惜身邊的人。她和她的愛人就是在一起做志願者的過程中認識的,兩人經常一起去做公益。“做臨終關懷志願者,沒有家人的支援是不可能堅持這麼久的。” 陳玉霞説。而陳玉霞的愛人文平也表示,妻子做的事情雖然很平凡,但能堅持這麼多年,也是很偉大的。(記者 肖歡歡 實習生 吳迪詩)

【糾錯】 【責任編輯:王秀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90112702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