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5 20:58:46
來源:新華網

來生再牽你的手——憶黑土地上的播“火”者馬駿

字體:

  新華社長春1月25日電 題:來生再牽你的手——憶黑土地上的播“火”者馬駿

  新華社記者段續、徐子恒

  一塵不染的長袍,油亮整齊的頭髮,濃密的胡須掩蓋不住堅毅的面龐,這是馬麗穎腦海中祖父馬駿永遠的青春形象。

  他有至真至純的深情和忠誠;

  他有烈火般燃燒的執著和激情;

  他,是在吉林開展革命活動的第一位共産黨員;

  他一生都在為救亡圖存奔走呼號;

  他英勇就義時年僅33歲。

  65歲的馬麗穎,一生都在收集祖父的各種資料。許多的故事,把我們的思緒拉回到百年前,去見證這位共産黨員風華正茂的青春。

這是馬駿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我要牽著你的手

  馬駿出生在吉林寧安(今黑龍江省寧安市)一個回族家庭。他熱愛讀書,關心國家大事,父親帶回宣傳十月革命的俄文小冊子,讓馬駿逐步接觸到新思想。他和楊秀蓉結為夫妻後,不論走到哪,都緊緊牽著楊秀蓉的手。

  “奶奶常常講起這件事。她説,雖然難為情,但心裏更多的是對爺爺的信任和依賴。”馬麗穎説。

  不僅執意要牽手,就連楊秀蓉這個名字,都是馬駿起的。那時,許多婦女隨夫姓,楊秀蓉曾被喚作“馬楊氏”。

  被新思想洗禮的馬駿,看不慣這樣的習俗,不僅給妻子起了名字,家裏的女眷都被他重新擬了正式的名字。“男女平等,我們要尊重女性。”馬駿説。

  1922年,馬駿回到家鄉,組建了東北地區第一個中共黨組織“寧安黨小組”,從事地下工作。夫妻聚少離多,天津、北京、吉林……遠赴各地開展革命活動的馬駿,常常是悄無聲息地離家、歸來,如此往復。

  即便是短暫的歡聚,也難掩這位共産黨員對孩子的愛。留著大胡子的馬駿,每次回來都要抱著孩子親昵好久,硬硬的胡茬總會惹哭孩子。“奶奶和我講,爺爺看見孩子,‘死稀罕死稀罕’。”馬麗穎溫情地説。

吉林市第一中學校內的馬駿雕塑(1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子恒 攝

  革命比生命更重要

  1919年,五四運動的消息傳至天津,學生們立刻組織起來。正在天津南開學校求學的馬駿,憑借出色的組織能力成為學生運動的重要領導人。

  正值“學生罷課、工人罷工、商人罷市”運動如火如荼之際,本來已經同意罷市的天津商會,迫于政府壓力臨時反悔。馬駿聽到這一消息,迅速趕到商會,要求他們履行承諾。

  會堂裏,一位張姓商人接連質問馬駿:“馬同學家在天津否?在天津有財産否?在天津有家眷否?”馬駿均回答:“沒有。”張姓商人又問:“馬同學家不在天津,在天津也沒有財産,可知道罷市給我們商人帶來的損失?”

  聽到如此挑釁之言,馬駿反問張姓商人:生命和財産哪個重要?張姓商人回答:當然是生命。馬駿激昂地説:“馬駿在天津既無家眷也無財産,但有生命在此。今天我就用我的一條命換你的財産!”

  言罷,馬駿一頭撞向室內的一個大木柱,當場頭破血流,暈死過去。在場的商人們大驚失色,深受感動,會長當即表示立即恢復罷市。天津的革命運動掀起新的高潮。

新華社發(海報制作 趙禹茜)

  別管我,讓我和他們“骨碌”

  1927年,白色恐怖籠罩大江南北,中共北方區組織被嚴重破壞。正在莫斯科學習的馬駿奉調回到北京,負責恢復黨組織工作。當年12月,由于叛徒出賣,馬駿不幸被捕。消息被秘密傳到寧安,楊秀蓉帶著剛滿3歲的小女兒,當掉所有家當,急匆匆趕往北京。

  正是寒風刺骨的時節,北京一個胡同外,一位女子用盡全身力氣,把一個小女孩托舉到高高的鐵窗前。“看得到嗎?”楊秀蓉在外面喊。“看得到。”陰暗的監牢傳來馬駿嘶啞的聲音,卻難掩開心。

  “下回你申請特殊接見,這樣咱倆就能在屋裏見面,我也能抱抱孩子。”馬駿隔著一道墻和楊秀蓉大聲説。

  第二次探監,馬駿如願以償。短暫的團聚,讓陰冷的監牢裏多了些溫暖,馬駿抱著孩子親了又親。當楊秀蓉提出用錢“疏通”把馬駿贖出去時,可沒想到,這一提議被他嚴詞拒絕。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們今後能過上好日子。”馬駿説,“你要好好教育孩子,不要亂花錢,別管我,讓我和他們‘骨碌’(糾纏的意思)。”句句叮囑,在楊秀蓉聽來,卻是錐心之痛。她知道,這一別,也許就是永遠。

  1928年2月15日,馬駿英勇就義。被押赴刑場的路上,馬駿還在用洪鐘一樣的聲音不停高喊:“中國共産黨萬歲!”長長的胡須隨風飄舞,他正義凜然,面無懼色。

  “爺爺的一生是短暫而光輝的一生,為了人民,他不惜犧牲生命。”馬麗穎説,“他的精神,我們會一直傳承下去,勇敢前進!”

【糾錯】 【責任編輯:許楠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02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