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5 18:21:25
來源:新華網

救援人員講述山東笏山金礦井下被困人員營救過程

字體:

  新華社濟南1月25日電(記者張武岳、陳灝)25日,在山東棲霞笏山金礦事故救援現場,山東能源龍礦集團礦山救護大隊中隊長馮安吉向記者講述了他下井營救幸存被困人員的經歷。

  他説,被困人員升井前,他在井口待命,接到指令後即和兩名隊友一起,乘坐吊桶下井。到達井下“四中段”後,他找到一名蜷縮著的被困人員,于是靠近詢問情況。馮安吉隨後發現,這名被困人員還可以説話,但身體虛弱、無法行動。

  “他長期處于黑暗環境中,不適應亮光。我關掉了我頭盔上的燈,借著身後隊友的頭燈照亮,對被困人員的眼睛進行保護,給他戴上眼罩。”馮安吉説,他和隊友們一起為被困人員進行保暖、安撫情緒。隨後,三人合力將被困人員抬至吊桶處。

  據了解,救援人員早前未能與這名被困人員取得聯繫。在沒有補給的情況下,他以安全帽接取巷道內的涌水飲用,頑強地存活了14天。

  這名被困人員順利升井後,馮安吉回到地面等待清障人員清障。清障作業進展到“五中段”所在的深度後,他和隊友再次下井,營救此前已經聯繫上的10名被困人員。馮安吉説,被困人員發現救援人員後都非常激動。他和隊友在安撫好被困人員的情緒後,立即著手制定升井方案。

  “我們詢問了被困人員的狀況,最後確定讓年齡較大、身體虛弱和有心臟疾病的人員先升井,黨員和身體條件較好的隨後。”馮安吉説,最後一個升井的被困人員,就是記者拍攝到的雙手合十表示感謝的那名幸存者。此前,也是他在井下敲擊鑽桿,回應地面救援人員。

  記者了解到,馮安吉從事礦山事故救援工作已有17年。他對記者説,救援隊員平時不僅要鍛煉身體和心理素質、學習救援技術,還要注重心理疏導的學習,避免在救援中對救援對象造成二次傷害,從而確保救援順利進行。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