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4 19:21:50
來源:新華網

好消息!山東棲霞笏山金礦11名被困人員時隔14天重見天日

字體:

  1月24日,一名被困礦工成功升井。當日,記者從山東棲霞笏山金礦事故應急救援指揮部了解到,通過回風井,被困“四中段”和“五中段”的共11名礦工成功升井。新華社記者 陳灝 攝

  新華社濟南1月24日電(記者陳灝、劉夏村、張昕怡)在歷時14天的漫長救援後,山東棲霞笏山金礦事故現場傳來消息:當天新發現的1名被困人員和此前有聯絡的10名幸存被困人員悉數升井!

  從救援陷入瓶頸期到被困人員升井,突破速度之快,超出所有人的預期,格外令人振奮。

  21日,多位專家評估測算,主要救生通道回風井井筒距井口350米至446米處,有厚度近100米的嚴重堵塞,障礙物大約有1300立方米、70噸重。由于障礙物體量過大,井筒完全打通預計至少還需要15天。

  但不到3天後,救援工作就迎來轉折點!

  應急管理部礦山救援中心總工程師肖文儒介紹,24日淩晨,救援人員清理掉井筒內的細碎障礙物後,發現下方有空洞,障礙物主要是大件物品,清理速度由此加快。

  在作業過程中,救援人員在井下“四中段”新發現一名身體極度虛弱的被困人員,並于11時13分將他救回井上,送往醫院。

  當天中午,記者從事故應急救援指揮部了解到,救生通道終于被打通。針對此前已取得聯絡的“五中段”10名幸存被困人員的營救,隨即展開。

  1月24日,一名被困礦工成功升井。新華社記者 陳灝 攝

  13時32分,第二批3名被困人員戴著黑色眼罩、身穿軍大衣,乘坐吊桶從回風井井筒平穩升出地面,救援現場傳來熱烈的掌聲。率先從吊桶中出來的被困人員由救援人員托起、抬上擔架,送上早已在此等候的救護車。後續2人可以自主行走,由救援人員攙扶著走上救護車,被送往醫院。

  3人、3人、2人、2人,隨著吊桶的一次次往返,被困人員陸續回到地面。最後一趟,一名獲救礦工朝著掌聲傳來的方向,雙手合十,表示感謝。

  1月24日,一名被困礦工成功升井時雙手合十以表感謝。新華社記者 陳灝 攝

  升井通道旁,來自中煤五建的救援隊員們穿著滿身油污的作業服,靜靜地看著被困人員陸續升井。一名救援隊員告訴記者,多日來他們持續在井筒內輪流清障,如今終于等到了希望的結果!

  11名被困人員順利升井,但救援工作還沒結束。除此前已確定沒有生命跡象的1名被困人員外,目前還有10人處于失聯狀態。已發現的被困人員升井後,救援人員已開始繼續搜救。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相關新聞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1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