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4 13:13:33
來源:新華網

一方臘肉中的幸福味道

字體:

  新華社南京1月24日電(記者劉巍巍)冬日午後,走進江蘇省昆山市張浦鎮金華村,農房院子裏、窗臺邊、陽臺上,隨處可見一方方曬在陽光中的臘肉,令人垂涎欲滴。

  眼下正值臘肉熱銷季,金華村家家戶戶都腌有臘肉。一方好的臘肉必須肉質好、壓得好、曬得好,一個多月時間裏需經幾次翻曬,才能裝進全村統一包裝、統一品牌的盒子中出售。

  對于銷售,村民沒有壓力,一方面有很多回頭客,另一方面村裏組建的合作社也幫大家一起銷售。多名村民告訴記者,金華村臘肉不光受本地食客歡迎,還吸引了不少上海食客前來購買。

  金華村臘肉已有幾百年歷史,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都會殺豬腌肉,留待來年慢慢吃。村裏人説,只有把老祖宗留下來的手藝繼承好,金華臘肉的香味才能飄得更遠,村民的口袋才能更鼓。

  沈月文是金華村北華翔自然村村民,住在村子深處,但慕名而來的人卻絡繹不絕。他家世代做臘肉,積累了一大批回頭客。“都是熟客,不用做廣告,銷量每年增長。”沈月文説,自己的手藝主要繼承自父親,鹽放多少、缸裏的壓力多大、腌多久、曬多久,都是積累下來的經驗,配方也精益求精,口感自然越來越好。

  今年,沈月文家共腌制臘肉800方,約4000公斤,預計收入30多萬元。“腌臘肉已經成為一種習慣,等哪一天老了,搬不動石頭了,我再‘退休’。”沈月文説。

  村裏幾位古稀老人告訴記者,最初是因為金華村四面環水,不便外出採買物資,所以每年11月開始,村民就陸續動手腌制臘肉,以供來年食用。這樣的古法腌肉代代相傳,如今形成了品牌,成為村裏的支柱産業之一。據粗略統計,目前金華村臘肉預訂量有3萬方左右,約15萬公斤。村民們靠雙手致富,日子越過越紅火。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01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