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4 13:12:28
來源:新華網

江蘇:為萬名“事實孤兒”改造“夢想小屋”

字體:

  新華社南京1月24日電(記者陳席元)“小朵,看我們給你帶什麼來了,有你喜歡的公主裙。”24日8點多,在江蘇省泰州市海陵區蘇陳鎮大馮甸村,海陵團區委書記徐靜來到小朵家,為她添置過年穿的新衣服。

  小朵剛上小學一年級,父親重度肢體殘疾,母親精神殘疾,全家靠71歲的爺爺打工維持生活。之前,小朵在餐桌上寫作業,和奶奶擠一張沙發睡覺。2020年11月,海陵團區委聯合蘇陳鎮政府和青年商會的企業家,將小朵納入“夢想改造+”關愛計劃。

  徐靜告訴記者,得知小朵喜歡粉色,施工人員給小屋刷上粉色的乳膠漆,購置了粉色的書桌、衣櫃、窗簾和小床,給她一個獨立的生活和學習空間。“這個房間太好看了,就像公主的城堡一樣,我要請好朋友們來玩。”小朵説。

  小朵是江蘇目前已經住上“夢想小屋”的80名“事實孤兒”之一。這些孩子的父母雖然健在,但由于殘疾、服刑、失蹤等特殊情況,事實上無法為子女提供監護和照料。除了生活困難,一些孩子在長期缺乏親情關愛的環境下,還出現自卑、抑鬱等心理問題。

  記者從江蘇團省委了解到,在前期摸排建檔基礎上,2021年江蘇全面啟動“夢想改造+”關愛計劃,預計兩年內籌款1.2億元,按每人1.2萬元的標準,為1萬名“事實孤兒”改造“夢想小屋”。

  “孩子們需要的不僅是一間小屋、一筆資助,他們還需要面對面關心和交流。”江蘇團省委書記司勇表示,江蘇團組織將建立“1+3+6”項目支援體係,由一名團幹部、一名少先隊輔導員、一個社會組織結對聯繫一名“事實孤兒”,每年定期組織“暖冬行動”“悅讀計劃”等6項關愛活動,長期跟蹤幫扶,引導孩子培養良好習慣,為身心全面健康發展“護航”。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018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