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3 19:47:20
來源:新華網

西藏2020年辦理多起公益訴訟案

字體:

  新華社拉薩1月23日電(記者王沁鷗、陳尚才)記者從西藏自治區十一屆人大第四次會議上了解到,2020年,西藏檢察機關進一步發揮檢察制度的社會治理效能,辦理多起公益訴訟案。

  據西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代理檢察長夏克勤介紹,2020年,西藏檢察機關辦理了全區首例侵害公民個人資訊公益訴訟案件、首例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首例文物保護公益訴訟案件,在填補西藏檢察機關履職空白的同時,推進檢察法律監督職能從刑事向公益訴訟等領域逐步拓展。

  “公益訴訟應在環保、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産,以及其他事關社會公共利益的領域發揮更大作用。”西藏自治區人大代表任衛東在審議西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時表示。

  多位代表認為,公益訴訟的出現回應了日益活躍的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反映了西藏法治建設的進步。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和社會公共利益的代表,檢察機關應主動聚焦損害公共利益以及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突出問題。

  2020年10月,西藏自治區首例公益訴訟案在山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判決非法採伐國家二級公益林地的被告旦某、扎某、扎某某三人共同承擔補植復綠120棵,被告旦某、嘎某、扎某、扎某某四人共同承擔補植復綠162棵,並于判決發生法律效力之日起三年內補植復綠;判決被告旦某等四人在市級以上媒體公開賠禮道歉。

  據了解,西藏自治區檢察院、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已共同印發《關于加強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公益訴訟協作的意見》,從資訊共用、線索雙向移送、專家咨詢論證、重大情況通報、人員交流培訓等方面,明確了檢察機關與生態環境部門的職責分工、協作配合、工作機制等要求。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