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3 18:47:59
來源:新華網

當最好的司機、開最快的火車:雙胞胎兄弟的“火車夢”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1月23日電(記者王君寶)22日下午,在冬日的暖陽中,一列復興號高寒動車組駛向哈爾濱西站。站臺上,身穿筆挺制服的陳亮,站在停車標位置,望著遠遠駛來的列車。

  車頭裏坐著的,是陳亮的雙胞胎弟弟,陳威。

  1月22日,京哈高鐵實現全線貫通,北京至哈爾濱的高速動車組列車最短運作時間縮短至4小時52分。

  動車組停穩後,陳亮迅速上車。“動車組運作狀況良好,可以接車。”陳威從司機座椅上立即起身,與陳亮交接,並握起拳頭比了個“加油”的手勢。

  陳亮與陳威,都是動車組司機。1978年出生的他們,從小就癡迷火車,1995年兄弟倆攜手考進同一所火車司機學校。1998年,走出校門的他們又被同時分配到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三棵樹機務段,開始了火車司機的職業生涯。

  陳威説:“當最好的火車司機,開咱們中國最快的火車,一直是我們兄弟倆的夢想。”

  為了能更好地駕駛復興號動車組,兄弟二人先後前往北京、瀋陽等地學習,從三棵樹機務段300多名高鐵司機中被層層選拔出來。

  “看看現在的高鐵線路,就像一張幸福網,別看我們東北天寒地凍,復興號就是開往春天的列車。”陳亮説。

  京哈高鐵途經北京、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全長1198公里。其中,瀋陽至哈爾濱段已于2012年12月開通運營。截至目前,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已累計在京哈高鐵沈哈段開行動車組列車超過25萬列,運送旅客近億人次。

  為了讓高鐵動車組能夠在高寒地區行駛,鐵路部門不僅對列車進行了多項防寒改造,還設置了道岔融雪裝置,研制了針對動車轉向部位的自動融冰除雪設備等。

  孫成斌就是高寒動車組的受益者之一。從事銷售工作多年,孫成斌每年都要搭乘高鐵往返哈爾濱和大連之間多次。“從大連進貨,銷往黑龍江省多地,現代化農業的不斷發展保障了我的訂單,高鐵則保障了我的工作效率。”他説。

  近年來,黑龍江高鐵網日益完善,京哈高鐵全線開通後,四通八達的高速鐵路網,極大縮短了區域時空距離,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推動黑龍江全面振興起到重要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