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3 17:10:55
來源:新華網

厚植國防情激發從軍夢,浙江海洋大學3年選送大學生士兵逾500人

字體:

  新華社杭州1月23日電(賈啟龍、童瑋)前不久,在舟山警備區和浙江海洋大學聯合舉辦的“徵兵宣傳進高校”活動中,全校千余名師生到場參加,現場簽署參軍意願的學生達630余人。近3年,浙江海洋大學先後選送大學生士兵逾500人。2020年,這個學校作為高校代表在全國大學生徵兵工作會議上作了經驗介紹。

  舟山軍地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認為,抓好大學生徵兵工作,離不開國防教育。為此,他們從完善學校國防教育教學體係入手,先後在校區開設了44門海洋通識類課程,構建起集軍事理論、國家安全、海洋安全于一體的國防課程框架。近3年來,軍地聯合發表軍事題材論文20余篇,出版海洋特色軍事著作4部,一批試點建設成果得到國家、省、市各級表彰。

  操艇登陸、海島定向、環島拉練、野外生存等訓練內容納入新生軍訓,近年來,舟山軍地合力拓展國防教育內容,每年結合學生軍訓舉辦海洋國防文化節,以“情係國防、軍訓築夢、立志海洋”為主題組織軍訓攝影展、軍歌嘹亮大賽、愛我國防主題演講,厚植國防意識。同時,學校組建教學科研團隊,運用人工智慧、VR等技術,自主設計體能障礙訓練賽道和14個海上軍事訓練項目,讓大學生在沉浸式體驗中感受國防文化魅力。

  為了點燃大學生參軍入伍的激情,浙江海洋大學積極吸收在校就讀的200余名退役復學大學生,組建“徵兵工作站”“退役士兵大學生服務部”等機構,積極為大學生士兵提供入伍、退伍“一站式”服務。

  近年來,浙江軍地全面推廣浙江海洋大學經驗,推動大學生徵兵工作與高校建設協調發展,大學生徵集比例連年攀高。2020年,浙江省大學生徵集比例突破87%。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01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