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3 15:56:54
來源:新華網

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吉林省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字體:

  新華社長春1月23日電 題: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吉林省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新華社記者趙丹丹、高楠

  醫護人員在吉林省通化市中心醫院討論救治方案(1月18日攝)。新華社發

  “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盡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防止發生死亡病例。經積極救治,目前已經有1例重型病例成功轉為普通病例。”吉林省衛健委副主任張力在22日舉行的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説。

  截至22日24時,吉林省本次輸入性疫情累計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291例,其中確診病例194例,包括危重型4例、重型11例、普通型148例、輕型31例。患者中,60歲以上病例佔了一多半,且大多有高血壓、糖尿病、間質性肺炎等慢性基礎性疾病,給醫療救治帶來了巨大挑戰。

  為此,國家派出16人醫療救治專家工作組支援通化,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派出由重症醫學科、呼吸內科、心內科、院感防控和ECMO團隊等18個學科組成的130人醫療隊支援通化,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吉林省人民醫院、長春中醫藥大學的專家也迅速集結在通化。

  “你看看,氧合指數97了,立竿見影,太好了!”在新冠肺炎病毒收治定點醫院吉林省通化市中心醫院重症病房內,一位身穿隔離服的醫生邊給患者拍打背部邊鼓勵道,“曾經有一位97歲的患者都趴著治好了,所以你一定聽話,好好趴著。”

  為患者“打氣”的是吉林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王永傑。她正採用俯臥位通氣療法改善患者的呼吸功能。“此次重症、危重症的患者平均年齡77歲,年齡最大的92歲,自身基礎性疾病多,呼吸功能差,氧合指數較低,非常危險。所以我們採取持續高流量吸氧、呼吸機輔助通氣治療。經觀察發現,很多患者採用俯臥位,也就是趴著吸氧效果最好。”她説。

  在國家專家組的指導下,通化的部分重症病例開始使用恢復期血漿,提高治療效果。同時,醫療隊採取每天中西醫聯合查房、聯合診治制度,為患者制定了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辨證施治,一人一方。

  為了讓更多患者轉危為安,醫護人員開始跟病毒“近身肉搏”。

  醫護人員在吉林省通化市中心醫院粘貼採樣資訊(1月18日攝)。新華社發

  司道遠是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心內科醫生,曾支援過武漢。抵達通化當晚,他和隊友們就開始接收患者、檢查病情、分類施治,一忙就到了後半夜。小心脫掉防護服,回到駐地,睡兩三個小時起來再進療區,一忙又到半夜。連軸轉了幾天後,司道遠忽然腰部一陣劇痛,直不起身。隊友們以為他的結石老毛病又犯了,沒想到是急性腰椎勞損。“沒什麼,我們所有人都在克服困難。”司道遠説。

  張瑩是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神經外科護士長,也曾去過武漢,此次負責重症病人的護理工作。她告訴記者,根據武漢抗疫的經驗,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變化非常快,所以必須要時刻緊盯。“新冠病毒就是你不盯住它,它就欺負你,所以我們護理團隊24小時輪流值守。”

  張瑩告訴記者,患者大多為老年人,還有患者臥病在床、不能自理,醫護團隊需要幫助他們排便、翻身、清潔。還有一些言語失能的老人,更需要勤加觀察,滿足他們的個人需求,“就像哄孩子一樣”。

  幾天前,病區迎來一位80多歲的老大娘,後半夜老伴也住進來了,醫護人員將老兩口安排在一個房間。老大爺能下地走,老大娘只能臥床,大爺就圍著大娘床頭轉,不放心地看了又看。“我們看著既心酸、又感動,所以我們下決心一定要把老人家治好,讓他們健健康康地出院,安享晚年。”張瑩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琳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