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3 14:25:03
來源:新華網

江西1000多個鄉鎮建立統一綜合執法機構

字體:

  新華社南昌1月23日電(記者余賢紅)過去由于執法力量不足,亂停亂放、亂堆亂建、工地揚塵等曾是鄉鎮“看得見管不著”的治理難題。得益于鄉鎮改革提速,江西1000多個鄉鎮建立統一的綜合執法機構,實行“一支隊伍管執法”或統籌上級部門執法力量開展聯合執法。

  記者從江西省委改革辦了解到,江西近年來深入推進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以點帶面、示范帶動全省所有鄉鎮(街道)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著力打造鄉鎮(街道)改革“係統整合版”,助推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這一改革中,30個經濟發達鎮先行一步,按“一辦七局”模式設置機構,機構總數精簡幅度達40%;其他鄉鎮設置機構數7到9個,街道設置機構數5到7個,事業單位統一規范為便民服務中心、綜合行政執法隊。全省1000多個鄉鎮建立統一的綜合執法機構,實行“一支隊伍管執法”或統籌上級部門執法力量開展聯合執法,整合網格平臺,實現管理跨部門、跨層級協同運轉。

  同時,江西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則放原則,將點多面廣、直接面向人民群眾、基層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許可權賦予鄉鎮(街道),完善鄉鎮(街道)為民服務功能。30個經濟發達鎮依托行政審批局打造綜合、便民、高效的政務服務平臺,121個重點鎮和其他400多個鄉鎮(街道)緊隨其後,初步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服務)”,全省96%的行政村(社區)設置村級便民服務代辦點,讓群眾少跑腿。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01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