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3 11:19:47
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萬裏黃河第一隧”濟南黃河隧道全線貫通

字體:

  23日,在濟南市天橋區的濼口浮橋渡口旁,隨著“黃河號”盾構機巨大刀盤破土而出,由濟南城市建設集團投資建設、中鐵十四局集團承建的濟南黃河隧道工程西線隧道順利貫通,至此“萬裏黃河第一隧”全線貫通。

  據了解,濟南黃河隧道工程位于濟南城市中軸線上,工程線路全長4760米,隧道長3890米,其中盾構段長2519米,設計為雙管雙層,市政道路與軌道交通合建,上層為雙向六車道公路,下層為軌道交通。隧道管片外徑15.2米,是目前黃河流域最大直徑的隧道,也是目前國內在建最大直徑的公軌合建盾構隧道。

  從2019年9月開始,“黃河號”和“泰山號”兩臺超大直徑泥水準衡盾構機先後始發掘進,首次開啟對地上“懸河”的穿越。2020年10月30日東線隧道率先貫通,此次西線隧道也順利貫通。根據有效掘進時間統計,平均每天掘進10.8米,創造了超大直徑盾構隧道施工新紀錄。

  作為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標誌性工程之一,按照計劃,濟南黃河隧道將于今年10月份建成通車,屆時開車最快4分鐘、乘坐地鐵2.5分鐘可穿越黃河,比繞道濟南黃河大橋節約近1小時車程,將加速濟南從“大明湖時代”邁向“黃河時代”。(記者王志)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1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