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9:36:14
來源:新華網

京哈高鐵全線貫通 北京至瀋陽最快只要2小時44分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丁靜、樊曦、徐揚)22日上午,隨著首發列車G913次從北京朝陽站鳴笛發車,京哈高鐵北京至承德段開通運營,標誌著京哈高鐵全線貫通。北京至瀋陽、哈爾濱最快只要2小時44分、4小時52分。

  京哈高鐵途經北京、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全長1198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其中,瀋陽至哈爾濱段已于2012年12月1日開通運營,瀋陽至承德段已于2018年12月29日開通運營。此次開通的北京至承德段長192公里。

1月22日,京哈高鐵G902次列車駛出哈爾濱西站。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京哈高鐵京沈段設計中強調人性化。”設計單位——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京哈高鐵京承段項目總工程師伍東説,路基邊坡特別採用植物防護技術;在北京朝陽站至五環路之間,創新採用國內首個大跨度混凝土拱殼封閉式聲屏障,有效降低了噪聲對居民影響。

  新建成的北京朝陽站採用站城一體設計,灰磚、金瓦契合了北京傳統的建築風格。“這是國內首次將站臺雨棚屋面全部應用為室外停車場,可以停555輛小客車,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施工單位、中鐵建設朝陽站項目部負責人王偉説。

1月22日,京哈高鐵G902次列車駛出哈爾濱西站。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京哈高鐵上線運作的列車中,有3組是我國首次投入運營的新型復興號高寒動車組。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動車段朝陽動車運用所所長周松説,這種列車能夠在-40℃環境下運作,列車制動係統首次批量使用自動化防凍結功能,水箱、污物箱、水管路穿上了厚厚的“棉衣”,水箱底部還增加了“小電爐”。

  京哈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京哈高鐵全線通車,我國高鐵縱向主軸南北貫通,有助于東北地區與京津冀地區人員以及要素資源跨區域長距離高速流動。(參與採寫:丁非白)

  相關新聞:

  別眨眼!95秒動畫帶你感受京哈高鐵“加速度”

  最快2小時41分鐘即可抵京 內蒙古赤峰和通遼22日開通進京高鐵

  京哈高鐵今全線貫通 全程最低票價550.5元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