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9 19:55:27
來源:新華網

疫情冬夜裏的一股“暖流”——深夜隨訪黑龍江省綏化市“擺渡人”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1月19日電 題:疫情冬夜裏的一股“暖流”——深夜隨訪黑龍江省綏化市“擺渡人”

  新華社記者王建、侯鳴

  18日22時,黑龍江省綏化市,零下30攝氏度,寒風刺骨。74歲的蘆秀琴推著剛做完透析的老伴,從綏化市第一醫院出來。在路邊等候的石秋成迎上去,把老人抱進車,將輪椅放進後備廂。這是當天石秋成第23趟接送就醫等急需出門的市民。

  1月18日,公益車隊志願者石秋成(右一)和王景麗(左二)將前往醫院就醫的市民從車裏抱出來。 新華社發(張濤 攝)

  綏化市望奎縣局部疫情發生後,自1月15日9時,綏化市實行嚴格交通管制,計程車停運。綏化市愛心傳遞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公益車隊在疫情期間為市民提供應急用車需求,被市民稱為“紅馬甲天使”、深夜“擺渡人”。石秋成是這個公益車隊的一名志願者。

  “多虧了這些愛心志願者,不然我們出不了門,老伴做不了透析,就會出現呼吸困難,生命都有危險。”疫情發生之前,蘆秀琴和老伴多是乘坐計程車去醫院透析,聽到計程車停運後,“愁壞了,這可咋辦”。後來有人將公益車隊的聯繫方式給了蘆秀琴,“沒想到這麼快就解決了大問題”。

  1月18日,公益車隊志願者將完成就醫的市民送到家門口。 新華社發(張濤 攝)

  在路邊等候病人時,石秋成將全車進行消殺。他的眉上、睫毛上挂著冰霜,穿著防護服的他看上去很單薄。作為一名黨員,石秋成是一家摩托車維修店的老板。疫情發生後,他把老婆孩子安頓在家裏,把店關了,自己住在店裏,加入公益車隊。石秋成每天早上6點多開始接送緊急用車市民,一直工作到晚上11點多。

  1月18日,公益車隊志願者在醫院前接到需要用車的市民。 新華社發(張濤 攝)

  “這麼冷的天,我包些餃子給你們送過來,你們太辛苦了,多虧了你們。”一位老大娘得到及時救助,哭著對綏化市愛心傳遞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公益車隊隊長孫立新説。據孫立新介紹,目前已有41名志願者加入公益車隊,從1月16日至18日,愛心傳遞公益車隊累計出勤965次、697小時,累計幫助2412人。

  1月18日,公益車隊志願者在對接需要用車的市民前給車輛消殺。 新華社發(張濤 攝)

  “現在出門都是家裏有緊急情況的,像是孕婦生小孩、老人犯心臟病,還有常年做透析的病人,每個都耽誤不得,作為黨員,我能盡自己綿薄之力,幫上他們是件很自豪的事情。”17日晚,綏化市華德秀府小區一個20個月的小孩突發疾病,石秋成接到公益車隊派單後,第一時間把病人送到醫院。

  1月18日,公益車隊志願者在醫院前等候就醫的市民。 新華社發(張濤 攝)

  在抗擊疫情的寒夜裏,一個個“紅馬甲天使”匯成了一股“暖流”,溫暖著這座城。

  18日22時15分許,石秋成將蘆秀琴和老伴送到樓下。打開車門,石秋成彎下腰,雙手抱住做完透析的老人,輕輕地放在輪椅上,推到樓道裏。在一旁的蘆秀琴眼眶濕潤,“這孩子上去,連口水都不喝”。回到車裏,石秋成用對講機報告已把老人安全送到。

  “還得趕著送下個病人,疫情不退,我們不退。”石秋成駕駛車輛消失在夜幕中。(記者何山、張濤參與)

  1月18日,公益車隊志願者用對講機協調車輛。 新華社發(張濤 攝)

  1月18日,公益車隊志願者在醫院前等候就醫的市民。 新華社發(張濤 攝)

  1月18日,公益車隊志願者將前往醫院就醫的市民從車裏抱出來。 新華社發(張濤 攝)

  1月18日,公益車隊志願者在醫院前幫助坐在輪椅上的市民乘車。 新華社發(張濤 攝)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