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10:16:10
來源:新華網

“銀絲愛心餐”暖心!

字體:

  新華社杭州1月18日電 題:“銀絲愛心餐”暖心!

  新華社記者齊琪

  陽光透過冬日晨霧,灑向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的山丘民居。位于府西社區的“銀絲愛心餐配送中心”內已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洗菜、配菜、烹調……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們在這個不足10平方米的配餐點裏各自忙碌著。

  隨著日頭升高,一道道可口的菜肴陸續出鍋,香氣四溢。9點55分,“銀絲愛心餐”項目負責人錢建剛的手機鬧鈴準時響起,他立即與志願者們最後核對送餐數量和路線。

  “每天10點我們準時出發,20幾戶老人都等著我們,晚了可不行。”錢建剛説。

  據統計,新安江街道的15個村(社區)總人口達11.34萬,60歲以上的老人佔總人口的17%,有11個村(社區)老齡化比例達到20%以上,其中羅桐社區老齡化程度更是高達34.6%。

  為應對村(社區)老齡化問題,2018年4月,建德市敬老助殘協會正式啟動“銀絲愛心餐”項目,在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羅桐社區、滄灘社區、府西社區等5個社區結對服務生活困難的老人,為他們提供365天不間斷的免費送餐到府服務。

  “起初我們和街道工作人員一起排查,發現情況很不樂觀。無人照料的空巢老人、生活困難的孤寡老人……每戶情況都不一樣。除了物質上的需求,他們更缺乏精神上的陪伴。”錢建剛告訴記者,街道工作人員與志願團隊合作,每天送餐到府,實際上也是對老人進行定時探訪。

  “我們一般是2到3人一個小隊,會習慣性早一點出發,可以留些時間陪老人聊天解悶,幫忙做些家務。”志願者江慶鈴説,“每個月我們還定期開展理髮、家電維修等活動,希望讓老人們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奶奶,外賣來咯!”聽到志願者的聲音,82歲的吳小香老人抱著空飯盒笑著迎了出來。老人去年動了3次手術,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唯一的女兒也因病在杭州接受化療,不能在身邊照顧她。“這些志願者每天都給我送飯,飯菜味道好,量也很大,看到他們來我就很開心。”吳奶奶説,“真的幫了我大忙,除了感謝不知道説什麼好。”

  離開吳小香老人的家,志願者們緊接著趕往下一戶送餐點——98歲的獨居老人邵銀花的家。

  來到門口,志願者隨手將老人忘關的水龍頭擰緊,招呼道:“奶奶,飯來啦!”看到熟悉的面孔,邵銀花老人突然抽泣起來,志願者們趕忙溫聲安撫老人的情緒,逗她開心。

  據了解,邵奶奶無兒無女,老伴去世多年,唯一的外甥也很久沒來看她。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志願者們送餐、送物資、送關愛……成為老人唯一的依靠。

  “老人家看到我們來了,心裏的感情是藏不住的。”志願者告訴記者,“他們能過得好,我們的付出和陪伴就很值得。”

  隨著老齡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如何做好為老、敬老、愛老服務成為社區基層治理的重點和難點之一。

  “開辦老年食堂、做好適老化改造……滿足他們物質生活需求的同時更要關注他們的精神需求。”新安江街道負責人告訴記者,“未來我們將開展偏遠村落孤寡老人鄰里相助、助餐配送等多種形式的服務,實現弱勢老人政府托底服務的全覆蓋。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動員更多的社會力量,經過專業培訓後加入到關愛老年人的事業中。”

【糾錯】 【責任編輯:梁海燕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