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7 10:39:53
來源:中國天氣網

寒潮影響接近尾聲 我國大部下周開啟升溫模式

字體:

  今天(1月17日)寒潮影響趨于結束,中央氣象臺也于今晨解除寒潮預警。不過,南方大部地區氣溫仍維持在低迷狀態,華南等地氣溫將出現下滑,降水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區和東北地區。下周,全國大部地區將開啟升溫模式,多地氣溫逐漸轉為較常年同期偏高狀態。

  華南等地氣溫下降 大部地區下周氣溫回升

  昨天,寒潮影響主要在南方地區,江南等地從前期的溫暖狀態一下子又重新感受到冬天的寒冷。實況監測數據顯示,今天05時較昨天05時,青藏高原中東部、陜西、山西中南部及貴州、湖南西部等地出現6~10℃降溫。

  今天,本輪寒潮過程影響已經接近尾聲,南方大部地區氣溫仍維持在低迷狀態。像西南地區東部到江淮、江南一帶,大部地區今天最高氣溫不足10℃。華南地區氣溫也將出現下滑,多地最高氣溫將不足20℃,最低氣溫也只有個位數。像廣州,昨天最高氣溫23℃左右,今天將降至17℃,體感明顯轉涼。

  這次寒潮過程總體看“來去匆匆”,北方今天開始氣溫將逐漸回升,大部地區氣溫又轉為較常年同期偏高的狀態。雖然今明天又有弱冷空氣影響東北地區,但下周三開始氣溫將陸續轉為較常年同期偏高,東北地區南部多地最高氣溫都將會回升到0℃以上。南方從下周開始氣溫也會開啟“反彈模式”,像杭州、長沙、南昌這周末最高氣溫只有10℃左右,到下周三最高氣溫又會回升到近20℃。

  黑龍江貴州等地有雨雪 華南江南等地氣象幹旱發展

  預計今天,雨雪將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區和東北地區等地,具體來看,今天08時到明天08時,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北部和中部、西藏東南部、川西高原南部、雲南北部、貴州、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有大雪。四川盆地中部和南部、雲南中部和南部、廣西西部、海南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明後天,全國大部地區降水將減弱,晴好天氣將是天氣舞臺的“主角”。在華南、江南南部至雲南中南部一帶,近期降水偏少,氣象幹旱不斷發展,部分地區已經出現重旱,像深圳自12月以來就沒有有效降水出現。

  好在南方20日開始將有一輪降水過程,或有利于緩解氣象幹旱。中央氣象臺預計,20日至23日,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江漢東部、江南、華南中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西北地區東南部、江漢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先後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夾雪,高海拔地區局地有大雪。

  氣象專家提醒,近期氣溫起伏波動較大,公眾需密切關注氣溫變化,注意保暖,警惕氣溫變化可能引發的感冒等疾病。同時,遇到雨雪天氣時,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梁海燕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