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7 07:21:02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寒天下的危險,如何防范和自救?

字體:

  今年冬天,在受了大規模寒潮的影響,我國多地的氣溫,刷新了本世紀最低值。這也讓曾經只在我國北方寒冷地區,才能獨享的“潑水成冰”挑戰,逐漸南下,受到熱捧。

  只要室外足夠寒冷,手握灌滿熱水的容器,縱身起跳,奮力一灑,一道由熱水劃破冷空氣留下的弧線,在逆光、低機位角度的記錄下,總能讓朋友圈中的好友眼前一亮。

  北京交通大學理學院副教授 陳徵:當把一杯開水猛地潑向空中,水在空中就會分散成許多小水滴。一方面因為熱水蒸發帶走大量的熱,同時周圍的環境溫度非常低,對這些水珠快速冷卻,使得它的溫度到達水的冰點以下,就會結成一個個小冰晶。

  然而在現實中,因為各地溫度的差異,以及對潑水動作要領掌握的不同,有人成功拍出的畫面讓人大呼好美!

  而有些人被熱水燙傷的翻車操作,也著實讓人心疼。

△“潑水成冰”挑戰翻車現場。

  盡管網上有很多人分享成功經驗,但據專家介紹,要真正做到“潑水成冰”,需要在水,能瞬間變成冰的零下40攝氏度的條件下才可以。雖然寒潮使我國部分地區的最低氣溫有所突破,但大多都是潑出的熱水蒸氣遇冷,産生的凝華現象,並非真正的潑水成冰。

  北京交通大學理學院副教授 陳徵:我們做這些實驗的時候,一方面自己想獲得一個很好的體驗,同時也要考慮到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和便利。不要隨意在比如説馬路上,大家必經過的人行道上做這些實驗。那麼在地面上留下的這些冰,就有可能給其他人帶來一些困擾。

  已經進入到三九寒天,很多城市的人工湖和自然水塘結了冰。可這些看上去厚實的冰面卻暗藏危機。就在幾天前,西藏措美縣,一名8歲男孩在水塘冰面上行走,冰面突然開裂,男孩掉入水中。所幸被附近的居民及時發現營救上岸。而就在本周三,遼寧瀋陽一對母子,不慎掉入冰河之中,最終3歲孩子獲救,母親不幸遇難。

  遼寧省瀋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副大隊長 褚棟梁:瀋陽市入冬以來,截至目前一共發生了16起群眾意外落冰的事故。一種就是在冰面還沒有完全凍結實的情況下,盲目去抄近道;還有一種就是帶孩子上冰來進行玩耍,進行戶外活動。天氣寒冷的情況下,靜水的水域冰面凍得相對來説厚度比較均勻,但是有一些天然的水域有一定的流速,可能説冰面感覺是凍嚴了,其實底下並不是非常結實。

  正是一年當中,只有在冬天才能有機會和冰雪近距離接觸,所以,即便是天寒地凍,也擋不住很多人想在冰面上游玩的熱情。但是,冰況脆弱多變,風險無處不在。當遇到險情時,還得採取正確的救援方法。

  遼寧省瀋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副大隊長 褚棟梁:一般冰面上人員落水之後,因為身體的核心溫度在水裏浸泡時間長的話,會迅速失溫,這樣人是非常危險的。先保持冷靜,讓雙手盡量張開,找一個比較厚的冰面,讓身體趴在這個冰面上面,然後再進行呼救。如果説有游泳能力可以快速自救的人,可以利用自由泳擺腿的方法來上下打水。當身體上到冰面以後,用爬行的方式爬到岸邊,然後抓緊時間上岸。

  此外,救援人員提醒,如果發現有人落水,要第一時間報警,確認自己是否有能力施救,不要盲目上冰。

  遼寧省瀋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副大隊長 褚棟梁:我們要觀察他距離岸邊的位置有多遠,如果説非常近的話,可以就地尋找一些可用的東西,包括一些長的粗的樹枝。如果説有繩子的話,可以把繩子拋給他,讓他先保持應急狀態下的穩定。也建議大家,如果説上冰上來開展這些活動,要選擇有管理比較安全的場所來開展冰上運動,不要到自然水域的冰面上沒有管理沒有安全保障的地方去玩。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9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