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6 09:59:01
來源:中國天氣網

本周末寒潮大舉南下 南方雨雪降溫齊襲

字體:

  預計,本周末兩天(1月16日至17日)寒潮將大舉南下,重點影響南方地區,南方氣溫將開啟“速降”模式,急轉直下,江淮、江南、西南地區東部多地最高氣溫陡降10℃以上,冷暖差異非常明顯。另外,由于此次寒潮過程水汽條件配合相對較好,南方雨雪明顯增多,局地有大雪。

本周末寒潮大舉南下 南方遭雨雪降溫齊襲

近日,四川樂山多陰雨天氣,城市沿江地段縹緲如仙境。(圖/張世妨)

  南方進入此輪寒潮核心降溫時段 雨雪增多

  昨天,寒潮主要影響北方,給多地帶來大風、降溫天氣,東北地區大部、華北大部、黃淮中東部、江淮東部等地出現6~10℃的降溫,吉林中南部、遼寧北部和東部等部分地區降溫12~20℃。在寒潮到來前,昨天南方還迎來了一波回暖大潮,長江以南地區氣溫升至近期高點,多地達到20℃左右。

  不過,隨著寒潮南下,南方氣溫將大幅逆轉。中央氣象臺預計,1月16日至17日,青藏高原中東部、西南地區大部、江南中南部及華南等地日平均或最低氣溫下降6~10℃,其中,雲南東部、貴州大部和江南西南部等地降溫可達10℃以上。

  這次寒潮過程總體來看移速比較快,一個地方一兩天就能降溫到位,像是杭州昨天最高氣溫20℃以上,今天將只有7℃;長沙昨天最高氣溫也在18℃上下,今天將只有9℃,冷暖差異非常明顯。

  相比1月6日至8日寒潮,這波寒潮過程水汽條件相對較好,將激發南方較大范圍雨雪天氣。預計,16日至17日,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江漢、江南西部和北部、華南西部等地先後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夾雪,局地有大雪。

  氣象專家提醒,本周末南方氣溫變化迅速,公眾一定要注意及時添衣,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另外出行注意交通安全,謹防道路濕滑。

  周末北方仍體感凍人 大部地區維持幹燥局面

  對于北方來説,這個周末寒潮影響趨于減弱,但“制冷”余威仍存,北方多數地方仍將在寒冷中度過。像是北京,今天最高氣溫僅為0℃,體感凍人。

  這次寒潮過程影響比較快,北方大部地區降溫後將開啟“反彈”模式,氣溫迅速回升至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準。不過,17日至18日還有弱冷空氣影響東北地區,東北的氣溫持續低迷,20日開始才會有明顯回升。

  降水方面,今天東北一帶降雪逐漸減弱或停歇,除了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青海北部、甘肅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以外,北方大部降水稀少,仍十分幹燥。公眾要注意多補水,謹防火災。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98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