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8 15:09:23
來源:新華網

飛機堅冰的“終結者”——走近機場“除冰師”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1月8日電 題:飛機堅冰的“終結者”——走近機場“除冰師”

  新華社記者楊喆、王松

  清晨的黑龍江省大慶薩爾圖機場,氣溫低至近零下30攝氏度。6時許,天還未亮,大慶薩爾圖機場管理有限公司機務隊隊長郭鑫就已和同事來到車庫,為一天的飛機除防冰和機務工作做準備。

  機務隊員在大慶薩爾圖機場進行飛機除防冰和機務工作(2020年12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除冰工作就是為飛機噴灑高溫除冰液,目的就是去除飛機機翼表面的冰、雪、霜等,保障飛機的飛行安全,這一點在我們東北的機場顯得尤為重要。”郭鑫説。

  郭鑫告訴記者,一般來講,氣溫低于10攝氏度就要做好除防冰工作的準備,在大慶薩爾圖機場,每年有長達半年的時間,郭鑫和隊員們都要進行這項工作。

  除冰液早已在前一天從儲存罐裝配進除冰車裏。郭鑫説:“除冰液並不像很多旅客想像的那樣是水,而是一種特制的液體,可以有效防止飛機表面結冰。”

  郭鑫檢查好除冰車後,開始進行測冰點的工作。“在除防冰工作開始之前,要對除冰車裏的除冰液進行採樣,看冰點是否適用今天的溫度。”説著,郭鑫拿出儀器,仔細觀察除冰液的冰點。

  大慶薩爾圖機場管理有限公司機務隊隊長郭鑫為一天的飛機除防冰和機務工作做準備(2020年12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7時許,薩爾圖機場當日第一班航班準備起飛。飛機被推出停機坪後,停放在除冰坪。機務工程師王海龍在監護人員姜世宇的指揮下操作設備,開始為飛機噴灑除冰液,高溫液體瞬間在空中凝結成冰霜,灑落到地面上。

  “現在除防冰設備越來越先進了,以前除冰車是開放式的,作業一次,臉上身上全都是冰霜,就像洗了個冷水澡一樣。”郭鑫説,最難受的就是凍腳。“就算是最厚的鞋也沒用,照樣‘打透’。”

  記者發現,除冰車裏還設有一個風扇,這樣冷的天氣,風扇有什麼作用呢?郭鑫説,這個風扇不是為了降溫,而是為了吹散在作業過程中的霧氣,避免上霜。

  “除防冰工作看起來很簡單,但特別需要細心,專業性很強,我們每年都會進行培訓、考試,就是為了確保工作萬無一失。”王海龍説。

  大慶地區天氣寒冷,每到下雪的時候,機務工程師們除防冰工作要做一整天,郭鑫還記得,最長的一次,連續工作了18個小時,“整個人都被凍木了。”

  機務隊員在大慶薩爾圖機場進行飛機除防冰和機務工作(2020年12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作為機務工程師,郭鑫和同事們除了除防冰,還承擔著航班過站保障、落地指揮、飛機狀態檢查等工作,“一切都是圍繞飛機和乘客的安全來做,這是我們工作的核心使命,馬虎不得。”

  不遠處的跑道上,除完冰的航班滑行起飛,郭鑫擦了下眉毛上的冰霜,短暫回到辦公室暖和一下,對講機裏又傳來了下一班航班準備的通知,他和同事們又一次走進寒風中。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96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