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7 08:43:3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向堅守疫線的“大白”們致敬

字體:

  1月5日淩晨,河北衡水,零下10℃的寒風中,110名醫護人員迅速集結,奔赴石家莊市藁城區,緊急支援當地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在他們中,有些還是曾在去年春天的援鄂醫護人員。再次星夜出發,再次緊急集合,依然義不容辭。

  1月2日,遼寧瀋陽,最低氣溫零下23℃,社區網格員金英愛和同事們一起,從早上7點到晚上10點在室外為市民做核酸採樣,休息時發現,內層覆了一層冰的口罩已經無法折疊。

  1月1日,同樣在瀋陽,醫護人員陶衛秀完成數小時的核酸採樣後,同事發現她的護目鏡和口罩上都挂起了冰柱,但那張網絡熱傳的照片裏,她堅定而溫暖眼神得到很多網友點讚……

  當“霸王級寒潮”突襲北方多個省市,河北、北京、遼寧等地也正在應對散點多發的防疫新形勢。在這樣的極寒天氣裏,很多人都可以選擇少出門,但眾多醫護人員、基層幹部、社區志願者卻要再次“逆行”,穿上防護服開展核酸採樣、環境消殺、社區排查、卡點值守等工作。

  臨近年關,疫情反彈的風險不容小覷,堅守在一線的他們,築起了一道堅實的防線,守護著民眾的健康。縱使天氣嚴寒,他們工作熱情不減;縱使疫情復雜,他們戰“疫”決心不減。有網友説,正是他們的恪盡職守,讓我們始終堅信,寒冬很快就會過去,春天已經在路上。

  事實上,回顧過去近一年的抗疫歷程,我們之所以能在這場人民戰爭中贏得主動權,離不開數百萬名醫務人員的兢兢業業,離不開數百萬個基層黨組織的身先士卒,也離不開數百萬社區工作者的無私奉獻。無論是酷暑炎夏還是冰天雪地,那些“大白”都是最可愛可敬的人。

  我們與新冠病毒的較量尚未結束,在這數九寒冬,抗疫尤為不易。希望大家在面對基層防疫人員時,能夠多一些配合,多一分理解,盡量不要因為天氣嚴寒等原因而不耐煩,甚至惡語相向。要相信,我們在社區排查、核酸檢測、掃碼登記等日常環節中的舉手之勞,都會讓那些凜冬之中的堅守者少一些工作量,多一絲暖意。

  與此同時,希望各地相關職能部門一定要為基層防疫人員提供好必要的軟硬體保障。病毒在寒冷天氣更“狡猾”,防疫人員必須有更周全的防護,一定要充分保障一線防疫人員的工作條件,合理輪班,給予他們關懷與關愛,切莫讓這些無私奉獻者冷了身還寒了心。

  當然,我們最大的希望是,通過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全力配合,扭轉多地零星散發的疫情整體態勢,遏制住疫情在局部地區擴散蔓延的苗頭,早日徹底打贏疫情阻擊戰,讓堅守在疫線的“大白”們能夠早日回到溫暖的家。(莫鑫)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5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