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2/ 28 12:42:51
來源:最高人民法院網站

中央政法委負責人就《新時代政法幹警“十個嚴禁”》答記者問

字體:

  日前,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聯合印發了《新時代政法幹警“十個嚴禁”》(以下簡稱“十個嚴禁”)。中央政法委負責人就有關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問:請您介紹一下出臺“十個嚴禁”的背景?

  答:政法隊伍是捍衛黨的領導和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肩負著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任務。按照黨中央部署,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全體政法幹警接受了一次深刻鍛造,政法隊伍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和訓詞精神,鞏固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使紀律約束成為政法幹警的思想自覺和行為自覺,努力鍛造忠誠幹凈擔當的新時代政法鐵軍,中央政法委會同中央政法單位全面總結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廣泛徵求意見,研究出臺“十個嚴禁”,嚴格規范政法幹警的言行。

  問:制定“十個嚴禁”的主要依據是什麼?

  答:“十個嚴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政法隊伍建設的部署要求,體現嚴的主基調、“越往後越嚴”的要求。“十個嚴禁”圍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針對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發現的問題,特別是查處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和整治執法司法頑瘴痼疾暴露出的重點問題,制定禁止性規定。起草過程嚴格依據黨章、《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以及政法機關的紀律條令等相關規定,做到于法有據。

  問:“十個嚴禁”有什麼特點?

  答:“十個嚴禁”劃定政法幹警的思想“紅線”和行為“底線”,是政法隊伍的鐵規禁令。一是突出政治屬性,必須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始終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突出政法特性,必須做到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決不允許違規執法、執法犯法;三是突出制度剛性,必須做到令行禁止,決不允許搞變通、打折扣,對違反“十個嚴禁”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

  問:“十個嚴禁”有哪些具體內容?

  答:“十個嚴禁”共10條。第1、2、3條,聚焦政治建設、對黨忠誠,強調嚴禁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嚴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嚴禁放任錯誤思潮侵蝕影響。第4至8條,聚焦執法司法頑瘴痼疾,既強調嚴禁幹預執法司法、徇私枉法、違規參與營利活動,又嚴令禁止包庇縱容黑惡勢力、濫用執法司法權。第9、第10條,聚焦紀律作風,強調嚴禁耍特權抖威風、違反保密紀律。

  問:如何保證“十個嚴禁”得到貫徹執行?

  答:“十個嚴禁”的生命力和權威在于執行。抓好“十個嚴禁”的貫徹執行,一要認真組織學習,各級政法機關要組織全體政法幹警認真學習“十個嚴禁”,準確理解掌握“十個嚴禁”的內容和要求,做到內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嚴肅查處,對違反“十個嚴禁”的行為,依規依紀依法查處,絕不姑息,讓鐵規發力、禁令生威。三要嚴肅問責,對落實“十個嚴禁”不力,導致問題多發頻發,造成嚴重後果、産生不良影響的,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

  問:人民群眾如何監督“十個嚴禁”執行?

  答:“十個嚴禁”向社會公開,貫徹執行受群眾監督、執行效果由群眾評價。人民群眾發現政法幹警違反“十個嚴禁”的行為,可以向政法機關舉報,也可以通過登錄“12337”智能化舉報平臺進行舉報。(李陽 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新聞連結
  • 中央政法委等6部委聯合印發《新時代政法幹警“十個嚴禁”》
    日前,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聯合出臺《新時代政法幹警“十個嚴禁”》(以下簡稱“十個嚴禁”)並印發通知,要求各級政法機關認真貫徹執行、全體政法幹警自覺遵守。
    2022-02-28
  • 新時代政法幹警“十個嚴禁”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遵守“十個嚴禁”。
    2022-02-28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42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