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8 17:25:02
來源:新華網

鑄魂礪劍,忠誠擔當——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政治建設綜述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題:鑄魂礪劍,忠誠擔當——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政治建設綜述

  新華社記者劉奕湛、周聞韜、朱翃

  自今年2月底以來,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在各地集中開展,300余萬名政法幹警參加。

  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四級齊抓、條塊聯動,政法機關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增民利的措施更加有力,忠誠履職盡責、敢于擔當作為蔚然成風。

  忠誠——浸入血脈的基因

  國慶節前,西藏那曲市安多縣雁石坪一級公安檢查站像往常一樣檢查著過往車輛並提供救助。

  雁石坪一級公安檢查站地處青海、西藏交界處,海拔近5000米,自然氣候條件惡劣,高原病在每一位民輔警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

  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雁石坪一級公安檢查站的民輔警秉持人民在我心中的初心,把忠誠寫在國道上。

  雁石坪一級公安檢查站站長貢秋旺堆説,檢查站特殊的地理位置,意味著民輔警們不單單要守好這個點,更要以強烈的政治忠誠守好青藏公路這條生命線、民族線、幸福線。

  紅色基因,薪火相傳。“兩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偉大的精神具有生生不息的力量。

  “青藏公路是先輩們用生命鋪就的‘幸福路’‘團結路’,如今我們扎根在這裏,就要從中汲取力量。”去年4月來到雁石坪的年輕民警寇永發説,經過一年多基層工作的歷練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思想淬煉,已把“甘當路石、奉獻終身”的精神融入血脈,把守好這個關口就是守護了人民幸福、民族團結作為一種信念追求。

  築牢政治忠誠是黨中央對政法隊伍的一貫要求,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首要任務。孫力軍、王立科、龔道安、鄧恢林、劉新雲……這些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派”“兩面人”被查處,昭示了教育整頓聚焦清除害群之馬、著力維護政法隊伍肌體健康的決心。

  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這是政法隊伍的忠誠本色,也是教育整頓的目的所在。

  如何將忠誠根基築牢夯實?教育整頓期間,各地堅定不移把政治建設作為第一要求、把講忠誠作為第一標準,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江西省注重用活用好紅色資源,進一步強化政法隊伍對黨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同時開展全員政治輪訓,舉辦政治輪訓班852期,輪訓幹警12.7萬人次。重慶市堅持以政治教育為引領,緊扣忠誠純潔可靠這一根本要求,將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機融合。河南省安排警示教育“廉政課”,教育廣大政法幹警深刻汲取甘榮坤、秦玉海、于東輝等人嚴重違紀違法,特別是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教訓,清流毒、鑄忠誠。

  標準之高前所未有、要求之嚴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這是政法幹警對教育整頓最直觀的感受,這次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正在教育引導著政法幹警做政治忠誠的模范,忠誠于黨的信仰,忠誠于黨的組織,忠誠于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

  擔當——堅守心中的信仰

  執法司法涉及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關係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對法治的信心。

  今年2月,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檢察院經審查認為,鐘某某故意殺害鄧某某的證據不充分、事實不清楚,決定對鐘某某作存疑不起訴處理。

  遇害者家屬陳某某認為不起訴決定錯誤,向江西省人民檢察院提出申訴。

  鑒于案情重大、申訴人申訴意願強烈,江西省人民檢察院決定就陳某某申訴案召開公開聽證會,邀請人大代表、專家學者、律師等擔任聽證員,並為申訴人委託法律援助律師。

  全國人大代表、東華理工大學對外聯絡中心主任劉光萍參加了這場公開聽證會。“公開聽證就像庭審一樣,通過充分的釋法説理,消除申訴人不解,做到案結事了。”劉光萍説,這樣的聽證會體現了檢察機關的擔當作為,不僅鍛煉了隊伍的辦案能力,還堅持了“不枉不縱”客觀公正立場,有效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實現了以公開促公正贏公信的目的。

  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法治信仰。“執法司法人員要勇于擔當,在履職盡責中信仰法治、堅守法治。”江西省人民檢察院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李凱俊説。

  公平正義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期盼。

  曾經,在涉法涉訴信訪案件中,釋法説理不充分、化解矛盾不到位、辦案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影響著政法隊伍的形象和群眾對法治的信心。

  對此,全國和省級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辦公室把化解涉法涉訴信訪問題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政法單位從信訪案件入手,對復雜疑難信訪案件,採取領導包案、交叉評查、提級辦理等方式,推進問題解決,防止信訪事項簡單交辦“回娘家”、案件化解“走過場”。

  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辦公室負責人表示,通過集中評查化解行動,化解息訴一批、依法終結一批、問效追責一批,最大限度實現息訴息訪。

  如何化解“案結事未了”的難題?一些地方已經開始行動,逐案確定承辦單位、承辦人員,開展排查整治“案結事未了”等問題,引導執法司法人員落實司法責任,把信訪矛盾化解在首辦環節、化解在前端。

  為民——厚植人民的情懷

  今年5月,重慶市豐都縣人民法院全面推廣“一街鎮一法官”工作機制。機制的建立,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成效之一,為當地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幫扶。

  近日,重慶市豐都縣人民法院法官劉東奎接到所聯繫的青龍鄉幹部的電話,咨詢該鄉黃嶺村古場鎮復建糾紛案。

  案件的起因源于黃嶺村一處廢棄的古場鎮,當地決定對其進行復建,但需先解決古場鎮23戶農戶的宅基地問題,其中涉及宅基地繼承、買賣糾紛、復耕政策等,法律關係較為復雜。

  因案情較為復雜,劉東奎便邀請青龍鄉幹部到法院進行當面溝通,詳細聽取情況介紹後,向他們講解了相關法律規定,提供法律意見和處理建議,指導其依法化解矛盾,從源頭上控制糾紛進一步擴大。

  “很感謝法院提供的專業建議,我們回去後將認真吸納,嚴格按照法律規定辦事,確保將矛盾化解在基層。”青龍鄉副鄉長秦勇説。

  “教育整頓的目的是回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是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刑二庭專職黨務幹部、法官助理李洋説,作為一名政法幹警,必須要用心聽民訴、用情化民憂、用理釋民惑、用法維民權。

  千方百計為基層解難題,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努力打造人民滿意的政法機關。

  各地推出一批群眾叫好的民生實事項目,制定便民利民常態化、長效性制度機制,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需求。

  上海市法院係統抓實自我革命,集中力氣解決“勝訴退費難”“涉法涉訴信訪案件存量大化解難”等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截至今年9月16日,“勝訴退費”、調解撤訴減半收費等各類案件實退3.05萬件,實退金額2.68億元。

  西藏自治區緊緊圍繞政法機關主責主業,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便民利民措施876條,為群眾辦實事2萬多件。特別是第二批教育整頓以來,西藏自治區教育整頓辦在第一批教育整頓為民辦實事基礎上,進一步梳理歸納並向社會公開了18項為民辦實事項目清單,推動為民辦實事活動係統化、制度化、常態化。

  ……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法隊伍前進的不竭動力。廣大政法幹警表示,教育整頓凈化了思想、純潔了肌體、完善了制度,必將鍛造出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00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