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2 08:20: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對“演戲式”直播帶貨要嚴加監管

字體:

  父子並無親緣憑借胎記找回生父、女朋友婚禮前一天跟別人私奔、丈夫出軌妻子有外遇……據報道,在多個短視頻平臺,擁有數十上百萬粉絲的“情感主播”們以“調解情感糾紛”的名義,講述一個個情節雷同的離奇故事,吸引了眾多中老年人。此類直播不少指向帶貨,兜售的産品普遍存在貨不值價等問題。有不少消費者投訴其價格、品質和售後服務。

  直播帶貨方興未艾,但是一些消費者,對于傳統的直播帶貨方式,開始逐漸失去新鮮感,于是一些人另辟蹊徑,開始通過講故事、搞表演的方式,進行“演戲式”直播帶貨。但這種“演戲式”直播帶貨存在兩個嚴重問題:一是明明就是演戲,卻不告訴你是在演戲,而是讓觀眾以為都是真的;二是“演戲式”直播帶貨所兜售的各種産品,普遍存在貨不對板、貨不值價,以及售後服務堪憂的問題。

  “演戲式”直播帶貨,説到底就是通過對各種離奇、狗血故事的渲染來為自己的賬號招攬和積累大批粉絲,然後要麼直接向這些粉絲推銷商品,要麼以幫助“戲”中主角度過困難和難關為借口,來打苦情牌,進行“賣慘式”行銷。不得不承認,這一套把戲,對一些中老年人尤其管用,很多中老年人幾乎一天時間都沉浸在這樣的“演戲式”直播帶貨裏面無法自拔。

  這種“演戲式”直播帶貨,根本就算不上是一種創新,反而處處體現出對消費者不誠信、欺騙的一面。我們當然歡迎創新,但是不歡迎“偽創新”,尤其是要抵制打著創新的名義欺騙觀眾、欺騙消費者的行為。

  事實上,“演戲式”直播帶貨目前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産業鏈,直播中的“狗血”故事多是人為編造的劇本,從編劇、演員,到演員培訓服務,都已經形成了一個成熟的套路,最終的目標,就是忽悠更多的網友和消費者入局,成為他們推銷商品的對象。

  對于這樣的“演戲式”直播,不能再坐視不管了。相關短視頻平臺應進一步對直播帶貨的內容進行監管、審查,積極開展平臺自治,完善平臺監管措施和處罰方式,嚴格查處直播過程中違法違規的行為。如果未盡到審核義務,明知或應知商家存在違法行為的,平臺應與商家承擔連帶責任。  (天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31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