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0 07:37:08
來源: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

掀起400多億風浪!傳銷大案主犯:收割和自己一樣的人

字體:

  PlusToken傳銷案主犯陳某在虛擬幣市場上掀起了400多億風浪,但他今年只有38歲,是湖南長沙普通市民。

  無論從哪個角度勾連,他和這個天字號案件似乎很難一一畫上等號,但一切就是這麼超出想像。

  PlusToken傳銷案主犯大起底

  湖南長沙市區向南大約40公里車程的地方有個暮雲新村,38年前,陳某就出生在這裏。陳某家所在的暮雲新村白廟咀,90%的村民都姓陳。

  陳某的叔叔告訴記者,陳某爺爺那一輩,家境並不好,因為老實本分,時常受到外人的欺負,這深深地刺痛了陳某父親和叔叔的心,他們兄弟倆立志要通過努力改變家庭的命運。

  長大以後,陳某的父親作為哥哥,很早就出去打工賺錢,陳某的叔叔則留下來照顧家。通過幾年的打拼,陳某的父親生意越做越大,而叔叔在村裏,也是混得風生水起。

  有個村裏首富的父親,又有個當地有威望的叔叔,讓陳某的內心從小就有著極大的優越感,做任何事都充滿自信。

  但是好景不長,在陳某上初中的時候,父親投資失敗,不僅賠光了所有家底兒,還欠了一大筆外債。陳某原本美好的生活瞬間被打破,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嚴重的經濟危機。此後,陳某做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個選擇,輟學回家。

  在陳某老家,初中就輟學的孩子是比比皆是。“不讀書去打工賺錢”似乎是當地村民對孩子未來規劃的不二法則,陳某也不例外。2001年,陳某滿18歲。在家裏荒廢了兩年多的時間後,他選擇步入社會打工賺錢,推銷保險、房産銷售,憑著一股聰明勁兒,陳某幹得如魚得水,很快就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008年,25歲的陳某接觸到了一個叫做“西部開發”的傳銷項目,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就騙取了2000多人“加盟”。盡管陳某參與不到半年時間,這起傳銷案件就被警方偵破,但“傳銷”兩個字,被他當做種子深深地埋在了心底。

  2009年1月3日,比特幣誕生, 2011年陳某也開始炒幣,雖然有賠有賺,但一夜暴富的神話,始終沒有發生。真正發行數字貨幣,陳某知道這是自己的能力范圍內完全不可及的事情,他在想,能不能學著別人發虛擬幣,做一個虛擬幣平臺,自己去做個操盤手呢?

  2018年,陳某認識了一名韓國幣圈資深玩家,受到了很大的啟發,他想到數字資産的推廣也能用上傳銷模式。

  在陳某的設計裏,他把這幾年在社會上聽來的,半懂不懂的虛擬幣、區塊鏈,“智能搬磚”等互聯網技術的新概念,一股腦地都裝進了這個項目裏,最核心的概念,就是讓參與的人,去蠱惑更多的人,讓大家相信,這個虛擬幣錢包,能夠讓自己一夜暴富。

  2018年5月1日,陳某召集了幾位自己信得過的老鄉彭某軒和丁某清等人,在長沙的一家茶館裏,做出了人生最新的一次選擇。由此,PlusToken虛擬幣錢包平臺開始登場。夾雜著陳某自己的人生經歷、人生願望,陳某帶著濃厚的個人氣質,開始在人間,收割著更多和自己一樣的人。

  虛擬幣不是數字貨幣

  投資需要謹慎

  眼下在區塊鏈上各種各樣的虛擬幣多達30多萬種,而真正用來交易的,只有十幾種,其余都是空氣幣。別有用心的人,正是利用這些空氣幣,打著區塊鏈技術的噱頭,包裝故事,制造概念,成為詐騙錢財的一個工具。

  針對虛擬幣市場的混亂局面,早在2017年9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央網信辦、原銀監會、證監會等七部門就聯合發布了《關于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一律叫停ICO新發行項目,明確禁止任何代幣發行的融資活動,所有ICO代幣交易平臺都需要在當年7月底之前清理關閉交易。這一禁令就是對虛擬幣市場影響極大的“94禁令”。

  楊東,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區塊鏈研究院執行院長,多年從事區塊鏈和金融科技法律的研究。他介紹説,ICO是一種借助數字加密貨幣進行融資的方式,被業內稱為“初始數字貨幣發行”,簡稱“發代幣”,也就是我們常説的發虛擬幣。

  虛擬幣和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貨幣,是完全不同的,國家發行的數字貨幣,是以國家信用為擔保的法定貨幣,等同于現金,而虛擬幣是沒有國家信用背書,不具有法償性,它只是一串在網絡世界裏的數字。由于缺乏有效的監管和自律機制、資訊披露渠道不透明、金融風險積累加劇。

  2020年10月23日晚,央行發布了關于《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該法一經審議通過,將會是中國第一次把虛擬貨幣、加密貨幣的“代幣”納入法律。其中明確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制作、發售代幣票券和數字代幣,以代替人民幣在市場上流通。

  隨著94政策的出臺,監管力度逐漸加大,虛擬貨幣交易平臺紛紛出走海外,在境外進行注冊,但實際上是繼續在為境內用戶提供服務。不僅是交易平臺,ICO項目也紛紛在海外進行,但仍然面向國內投資者繼續開展募資活動,海外項目真假難辨,傳銷、欺詐風險不斷加劇,而且由于項目的主體在境外,投資者一旦遭受欺詐就會面臨無處維權的窘境。

  披著區塊鏈技術外衣的虛擬幣,之所以能夠野蠻生長,在暴利中狂歡,在泡沫中瘋狂,最後在瘋狂中覆滅,根本的原因,首先是犯罪分子的貪婪,其次是參與者對于不勞而獲的貪念。

  一個幣圈神話破滅了,擦亮眼睛,管好自己躁動的心,新的陷阱和新的教訓,依舊在未來的道路上,考驗著每一個人。(記者:李雪峰 宋磊華 張琳 毛雲李 李培 貢存 樊建恩 蘇峰 高興 李旭晨 孫國斌)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31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