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8 07:30:1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超限車給執法車裝跟蹤器,助虐者誰

字體:

  執法車輛上路巡查,超限貨車隨即銷聲匿跡;執法車一離開,大批違法車輛馬上魚貫而出……據報道,浙江省溫州市交通執法隊近期發現,多輛執法車被人安裝了跟蹤器。

  小小跟蹤器,讓神秘的暗訪成了公開的秘密,執法資訊被動態掌控,超限車輛就可以逍遙法外。這一現實中的“無間道”,猶如撲朔迷離的諜戰片,難怪網友驚呼“老鼠給貓裝上了鈴鐺”。

  這些跟蹤設備究竟是什麼人安裝的,安裝的數量有多少?除了已經發現的跟蹤器外,其他執法車輛、其他執法部門是否也存在同樣的情況?這些疑點,有待當地進一步調查。

  在執法者面前耍“小聰明”,通過裝跟蹤器來逃避車輛超限監管和罰款,暴露出的是違法違規者的不敬畏法律,把安全當兒戲。據介紹,這些超限車輛荷載遠超公路的設計承載能力,會造成路面嚴重損壞;超重嚴重影響剎車效果,存在巨大的安全隱患。

  值得關注的是,從生産、銷售到使用,定位跟蹤器産業鏈條存在若幹模糊地帶。在互聯網上,跟蹤器的銷售使用門檻極低,社會危害卻不容忽視。打開一些電商平臺,“跟蹤神器”“隱形定位器”等五花八門,有的聲稱可“聲控錄音、精準定位”,價格不高,銷量火爆,月銷1萬多個。

  位置資訊是重要的隱私資訊,但目前來看,汽車定位跟蹤器濫用折射出一定監管盲區。根據2015年1月實施的《禁止非法生産銷售使用竊聽竊照專用器材和“偽基站”設備的規定》顯示,禁止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組織生産、銷售、使用竊聽竊照專用器材和“偽基站”設備。在法律界人士看來,一旦定位跟蹤器的生産、銷售、使用用于非法用途,即有可能被認定為“竊聽竊照器材”,繼而因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或擾亂公共秩序受到行政處罰甚至刑事處罰。

  執法資訊被竊取只是一個極端案例。在個人隱私保護意識不斷覺醒的今天,公民的位置等隱私資訊應當得到保護和尊重。新的科技産品帶給了我們便利,但掌握科技不等于能夠隨心所欲,同樣也要受法律約束。而挑戰執法權力的“小聰明”,終究難逃法律嚴懲。(王俊祿 張璇)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30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