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6 10:46:01
來源:瞭望

法治中國:築牢長治久安基石

字體:

海報設計:王婷婷

  ➤2020年11月,黨的歷史上首次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將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為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

  ➤黨的十八大強調,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明確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框架和總體布局

  ➤中共中央印發的《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關于法治中國建設的專門規劃

  ➤短短幾年間,法治建設已從靜態的法律體係向囊括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的法治體係全面提升,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實現重大飛躍

  ➤一切為了人民,是法治中國建設始終不變的初心,也是檢驗法治中國建設成效的尺規。從讓老百姓滿意的事情做起,從老百姓不滿意的問題改起

  2019年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群眾遊行中的“民主法治”方陣 蘭紅光攝

  法治,國家長治久安的巍巍基石,億萬百姓民生的福祉所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法治中國建設標注新的歷史方位、錨定不渝的奮鬥航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加壯闊寬廣。

  領航掌舵,擘畫新時代法治中國壯麗畫卷

  2020年11月,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迎來了歷史性時刻。

  黨的歷史上首次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將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為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

  “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

  “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

  “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

  “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

  “堅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

  注:2020年1月,中共中央印發《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關于法治中國建設的專門規劃,是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是“十四五”時期統籌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制圖:喻千桓 資料:陳燕

  集中凝練的“十一個堅持”,精辟概括習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的內涵,飽含對依法治國的深邃洞察和深入思考,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實現美好法治願景提供根本指導遵循,注入不竭動力。

  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天下大治,是古往今來治國者孜孜以求的理想。

  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前所未有的高度謀劃法治,以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踐行法治,繪就法治中國壯麗畫卷。

  黨的十八大強調,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明確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框架和總體布局。

  黨的十九大召開後,黨中央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這是黨的歷史上首次設立此類機構。

  ……

  黨中央運籌帷幄、統攬全局,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頂層設計,將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全面納入法治化軌道。

  2018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這個職位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

  揚帆千裏,離不開偉大的領航者。

  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會議,對依法治國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出席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為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謀篇布局,提供根本指南……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深邃思考中,對法治的重視和推進一以貫之,為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築牢堅實的法治保障,確保破浪前行的法治中國建設始終牢牢把握正確方向。

  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扎實起步,有效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各地依法治省(區、市)委員會全部完成組建,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新的體制機制初步形成。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為新時代新征程提供長期穩定的法治保障。

  《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把黨長期以來領導政法工作的成功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司法體制改革向黨委政法委、公安、司法行政等政法領域全方位、各環節穩步拓展,“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政府權力邊界,日益健全的黨內法規體係不斷扎緊依規治黨的制度籠子,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係不斷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始終由法治引領、靠法治保障。

  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保障性作用更加凸顯。

  中共中央印發的《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關于法治中國建設的專門規劃。這份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也是“十四五”時期統籌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

  “由黨中央直接制定並實施法治中國建設規劃,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係統謀劃和部署,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也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在黨和國家法治建設史上具有重大意義。”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胡建淼説。

海報設計:王婷婷 徐春亮

  良法善治,推動國家治理深刻變革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極不平凡的2020年,國家立法史冊上留下許多高光時刻。

  出臺全面禁食野生動物有關決定,通過我國首部民法典,完善國家安全領域法律體係……這一年共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12件,作出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決定12件。

  支援重大改革、護航國家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立法更具針對性、有效性、可操作性,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不斷完善。

  截至2020年8月,我國現行有效法律279件、行政法規600余件;制定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等,堅決維護國家安全與核心利益;出臺外商投資法,助力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以良法促善治,助推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不斷躍升。

  從民法典全方位保障人民群眾各項民事權利,到刑法更有力懲治老百姓深惡痛絕的各類犯罪,再到行政訴訟法讓“民告官”更有底氣……一部部更具針對性、有效性、可操作性的法律,標注黨的十八大以來法律制度與時俱進,守護人民福祉。

  落實“稅收法定”原則,加強備案審查,賦予所有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立法法的修改在法治中國建設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從中央到地方的完整立法體係日漸形成。

  修改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出臺土壤污染防治法……生態文明立法進一步加快,助力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解決老百姓的“心肺之痛”。

  刑事責任年齡底線降至12周歲,高空拋物墜物、冒名頂替上大學、搶奪公交車方向盤等入刑,加大力度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刑法修改瞄準經濟社會難點痛點,積極回應群眾關切。

  立善法于天下,則天下治。

  短短數年間,法治建設已從靜態的法律體係向囊括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的法治體係全面提升,體現全面依法治國整體要求,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實現重大飛躍。

  在浙江省桐廬縣司法局局長晏燕的案頭,一摞來自各部門的法律問題匯總格外醒目。政府行政決策中遇到法律問題,向誰問計?怎麼解決?

  每一個政府議題必先經過法律審核;每年第一起行政訴訟由縣長出庭應訴;每一次常務會議必先學法……近年來,桐廬縣越來越多的職能部門主動開展法律諮詢,減少在行政決策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風險。

  發生在桐廬縣的這一變化,正是法治政府建設不斷走向深入的一個縮影。

  從清理“奇葩證明”,到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從明確職能部門“權力清單”,到強化工作監督評價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府職能邊界日益清晰、權力配置更趨合理、治理水準不斷提升,為經濟社會注入新活力,不斷釋放法治建設新紅利。

  首次以中共中央名義出臺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頂層設計;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努力打破市場“旋轉門”“彈簧門”;出臺一係列法律法規,進一步規范市場主體行為,防范化解經濟運作風險……在邁向高品質發展進程中,法治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

  “既要立足當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又要著眼長遠,築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促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長期性的制度保障。”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刻論斷,正化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創新實踐。

  1963年,“楓橋經驗”從浙江諸暨幹部群眾的創新實踐中誕生,半個多世紀來不斷創新發展,歷久彌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積極探索社會治理新思路新舉措,“楓橋經驗”擴展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推動我國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邁上新臺階。

  直面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積極回應人民新期待,廣泛吸納群眾智慧,深入推進基層治理創新……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一個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新格局正漸行漸近。

  2020年歲末,中共中央印發《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從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將黨中央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改革發展穩定,離不開法治護航;經濟社會建設,需要法治保護;百姓平安福祉,要靠法治守衛。

  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大廈巍然成型。

  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法院依法辦理各類審判監督案件178萬件、刑罰執行變更案件386萬件,再審改判刑事案件1.1萬件,依法糾正張氏叔侄案、呼格吉勒圖案、聶樹斌案等重大刑事冤錯案件58件122人,依法糾正冤錯案件決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數據截至2020年10月)制圖:喻千桓 資料:陳燕

  法治信仰蔚然成風、公平正義陽光普照

  2020年10月30日,隨著法槌落下,青海省“掃黑除惡第一大案”——以“日月山埋屍案”為代表的“8·07”涉黑專案一審宣判,馬成被判處死刑,張成虎被判處無期徒刑。

  “掃黑除惡、匡扶正義”,被害人馬某珍家屬送來的錦旗,印著這八個燙金大字。一名專案組民警看到錦旗,眼含熱淚,“我們破案確實艱辛,但看到這幾個字,感覺一切付出都值得!”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國法院審結生效涉黑惡案件33053件226495人;54224名涉黑惡案件被告人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

  一起起黑惡案件依法審理、莊嚴宣判,回應著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殷殷期盼,宣告著法治中國的鏗鏘誓言。

  明辨是非,秉公司法,方能懲惡揚善。

  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機關以嚴格公正司法捍衛社會公平正義,更加注重將抽象的法律公正地適用到每一起具體案件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公正的信心、對法治的信仰。

  從懲戒“老賴”助推誠信社會建設,到整治“霸座”“搶奪公交車方向盤”樹立規矩意識;從辦理維護英雄烈士榮譽、名譽案件,到依法懲治“精日”、宣揚美化侵略戰爭行為……一個個生動案例有效樹立社會風尚,凝聚中華民族“精氣神”。

  2018年,“昆山龍哥案”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公安、檢察機關認定當事人行為屬于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2020年9月,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聯合出臺關于依法適用正當防衛制度的指導意見,旗幟鮮明鼓勵正當防衛,捍衛“法不能向不法讓步”的法治精神。

  用法律為正當防衛撐腰,近年來法治與德治相得益彰,公正司法維護公序良俗贏得廣泛讚譽。

  一切為了人民,是法治中國建設始終不變的初心,也是檢驗法治中國建設成效的尺規。

  注: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于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決定在全國開展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這場波瀾壯闊、影響深遠的人民戰爭,依法剷除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黑惡勢力,深挖查處一批黑惡勢力“保護傘”,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制圖:喻千桓 資料:陳燕

  從讓老百姓滿意的事情做起,從老百姓不滿意的問題改起。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領域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涉險灘、闖難關,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發揮了重要作用。

  順應時代要求、回應人民期盼,這是刀刃向內,攻堅克難的自我革命——

  排出幾十米長的隊伍、焦急等待的當事人……一張照片記錄下2014年冬天北京市一處基層法院立案庭門外的情形。“門難進”“案難立”,曾讓許多人對“打官司”望而卻步。

  在立案登記制改革推動下,各級法院敞開大門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當場登記立案率超過95%。短短幾年內,“立案難”一步步成為歷史。

  從人民法院力推“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係建設,到公安機關政務服務事項“全國通辦”“一門通辦”“一網通辦”,再到司法行政部門建構一體化公共法律服務平臺……改革在堅定的人民立場和深厚的人民情懷中不斷推進。

  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全面推開,堅持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證據裁判,努力讓每一起案件的判決都經得起歷史考驗,堅決守牢防范冤錯案件的防線。

  員額制改革迎難而上,全國法官、檢察官經歷“重新洗牌”,12萬多名法官、9萬多名檢察官遴選入額。人員向辦案一線集中,辦案質效得到有效提升。

  新征程上,改革不止步。規范執法司法權運作、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健全司法權監督制約體係,政法領域改革進入係統性、整體性變革新階段。

  全面依法治國是一項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也是一場深刻的社會變革。

  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促進社會主義法治邁向良法善治新境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充分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人民群眾的殷殷期盼,也是法治中國的不懈追尋。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踏上新征程,法治中國建設必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楊維漢 羅沙 熊豐 白陽)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7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