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1 14:30:49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正式啟動 三大關鍵詞看如何進行?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日電(記者 盧俊宇)27日,經黨中央批準,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提出,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將分兩批進行,首批為市縣兩級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以及省屬監獄、戒毒所,于2月底至6月底開展整頓;第二批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單位、省級黨委政法委、政法單位,自8月開始10月底開展整頓。

  這場政法隊伍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在全國范圍內正式啟動,三大關鍵詞帶你了解將如何推進?

  關鍵詞一:學習教育

  會議強調,要緊緊圍繞政治建設這個首要任務,堅持以學習教育為先導,緊扣忠誠純潔可靠這一根本要求,強化理論武裝,深化思想發動,有效解決思想根子問題。

  ——學習教育要突出政治性。政法姓黨是政法機關永遠不變的根和魂。要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教育引導廣大政法幹警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夯實忠誠純潔可靠的思想基礎。

  ——學習教育要突出警示性。要強化政策規定的感召力。講清開展教育整頓的意義、目的和政策規定,讓幹警意識到懲戒的是極少數,更多的是照鏡正冠、紅臉出汗,受到警示、保持警醒,從而卸下思想包袱,輕裝上陣。

  會議指出,要強化黨紀法規的約束力。讓幹警深切感受到黨紀法規既是“緊箍咒”,更是“護身符”,是政治生命的“安全閥”。要強化以案説法的警示力。讓廣大幹警知敬畏,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增強警示教育效果。

  ——學習教育要突出持續性。將學習教育貫穿于教育整頓全過程,特別是要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與查糾整改有機結合,做到以學促查、以學促改、邊學邊改。

  關鍵詞二:查糾整改

  要堅持問題導向、民意導向、目標導向,敢于動真碰硬、觸及要害,綜合運用自查自糾、組織查處、專項整治等手段,推動查糾整改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激發自查自糾的內力。實行“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促使政法幹警主動向組織説明問題,解決“老問題”,防止“新問題”,達到自我凈化、自我革新的目的。領導幹部要帶頭自我剖析,敢于拿自己開刀,主動檢視自身問題。

  ——發揮組織查處的威力。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決把害群之馬清除出政法隊伍,維護政法隊伍肌體健康。

  會議明確,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設立“政法幹警違紀違法舉報平臺”,各地也要設立舉報平臺。通過重點案件評查、涉法涉訴信訪案件清查、法律監督專項檢查等方式,從中發現案件疑點,並由案到人,倒查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問題線索。

  對重大、復雜、具有較大社會影響的案件線索,要採取交叉辦理、異地管轄、提級管轄等方式開展查處。中央督導組要將重大案件線索督辦作為重點進行督導。

  ——提升專項整治的效力。要聚焦影響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頑瘴痼疾,分類施策、靶向治療,實現減存量、控增量、防變數。把是否解決突出問題作為檢驗標準,著力在解決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運動式”“一刀切”執法,司法人員與律師不當接觸交往,違規違法辦理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等執法司法突出問題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關鍵詞三:總結提升

  ——針對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將加強跟蹤問效。對重點地區、重點案件,適時組織開展“回頭看”,進一步檢驗持續整改效果。深刻認清頑瘴痼疾的反覆性和復雜性,高度警惕、有效遏制同類問題再次發生。

  ——抓好建章立制。要把教育整頓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固化下來,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以深入貫徹《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為抓手,健全落實政治輪訓、政治督察制度,推動完善黨委政法委“協管”“協查”等機制。特別是緊緊圍繞隊伍內部問題多發、高發、頻發的重點領域、重要崗位,不斷完善隊伍教育管理、預警預防、監督懲處等各項制度措施。

  ——健全執法司法制約監督機制。推動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完善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係,健全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相互配合、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完善對執法司法活動全流程監督機制。

  ——健全政法幹部交流輪崗機制。推動市縣政法機關任職滿5年的“一把手”和重要副職異地交流任職,逐步形成常態化機制。完善、落實執法司法關鍵崗位、人財物重點崗位幹警定期輪崗制度。

  ——堅持強基導向,把更多資源傾斜到基層,推動更多力量向引導和疏導端用力,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為政法事業長遠發展夯實根基。

【糾錯】 【責任編輯:盧俊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531121104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