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6 13:27:23
來源:新華網

內蒙古“點名道姓”通報損害營商環境問題典型案例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6日電(記者賈立君)“向外地貨車司機索要1500元,公路收費站站長被免職。”這是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25日通報的6起損害營商環境問題典型案例之一。

  近期,內蒙古紀檢監察機關把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工作作為重要任務,“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定期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案例。”其中,25日通報的典型案例顯示,2019年11月18日,烏審旗高等級公路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勝利收費站原站長劉院,以過往通行車輛《超限運輸通行證》需查驗真偽為由,查停1輛“魯”字牌照超寬運輸車,向司機索要1500元。2020年6月,劉院被免去勝利收費站站長職務,降級使用。

  此次通報的典型案例中,有的是不作為、亂作為,有的是亂攤派、亂收費,有的是違規經商辦企業,有的是吃拿卡要、以權謀私。比如,呼倫貝爾農墾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梁吉宏,2018年7月在某項目投標過程中,與投標人串通投標,損害招標人和其他投標人利益;利用職權及職務上的影響,為其親屬承包工程。2020年1月,梁吉宏受到開除黨籍和開除公職處分,違紀所得被依法收繳,其他涉嫌犯罪問題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記者注意到,這些典型案例中,包括多年前的問題。比如,2011年8月至2012年2月,霍林郭勒市經信局在礦山救護隊未成立、不具備收費許可的情況下,向6家企業違規預收救護費共計430萬元;2008年至2013年,霍林郭勒市煤炭運銷協會在未辦理收費許可證情況下,違規向地方煤礦企業收取配套設施費、抑塵墻建設費累計5208萬余元。為此,時任霍林郭勒市原經信局局長兼煤炭運銷協會法定代表人王鳳淇,2020年10月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過處分。

  阿拉善盟工業和信息化局煤炭管理科原負責人王雄德,2007年至2013年在盟經濟貿易委員會工作期間,大肆收受煤炭企業和監管服務對象錢款賄賂,在企業日常經營、承攬業務、辦理煤炭經營資格證等方面多次為他人謀取不當利益。2020年12月,王雄德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取消其享受的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問題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提醒各級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要從中汲取教訓,切實引以為戒。同時表示,紀檢監察部門將全力為打造公平、透明、開放、高效、廉潔的營商環境履職盡職,此次通報典型案例就是在釋放“越往後監督越實、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02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