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5 14:57: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熱評:“混”文憑,沒戲了!

字體:

  新華社大連1月25日電 題:“混”文憑,沒戲了!

  新華社記者張博群

  近日,河海大學對125名博士研究生予以退學處理,此舉釋放出明確信號:“嚴進嚴出”已經成為研究生教育的常態,指望“混”張文憑的同學,該醒醒了。

  此前,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瀋陽農業大學、東北大學等高校先後清退了數百名“超期”研究生。必須看到,我國的高等教育已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落實“嚴進嚴出”,就要敢于“動真格”。高校要完善和落實研究生分流退出機制,這不僅可以增強學生的主動性,變壓力為動力,而且有助于維護學歷學位的嚴肅性和含金量。高校要警惕把“出爐率”當作辦學指標去追求,防止研究生培養“放水降格”。

  落實“嚴進嚴出”,也不能“一退了之”。“嚴進嚴出”絕不僅僅是簡單地在出口環節淘汰學生,不能以淘汰為目的。研究生培養是一項係統工程,高校應當將品質控制貫穿論文選題、科研實踐、中期檢查、論文答辯等人才培養的全過程,培養出有真才實學的高層次人才。

  落實“嚴進嚴出”,學生要下“苦功夫”。高等教育的“進口”和“出口”都要靠真才實學。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學生應當下苦功夫做學問,畢業之後不僅能拿到一紙文憑,更重要的是學到一身本領。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02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