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4 11:06:14
來源:新華網

1到79,三問“黑龍江正大傳播鏈”

字體:

  1月24日,在哈爾濱市香坊區一家大型超市,市民在禽類冷凍冷藏冰櫃區挑選商品(手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新華社哈爾濱1月24日電 題:1到79,三問“黑龍江正大傳播鏈”

  新華社記者

  20名員工新冠肺炎確診,無症狀感染者59人,食品已流入市場,黑龍江正大實業有限公司一“企”激起千層浪。

  病毒傳播鏈條是怎樣的?

  48歲的黃某某家住哈爾濱利民開發區玉鄉村王太屯,3日至15日,他像往常一樣在黑龍江正大實業有限公司上班,期間8日參加了同村居民葬禮,14日參加了農村人口核酸檢測。19日,黃某某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

  當地立即採取應急措施,對企業封閉管控,對其産品、環境、員工進行全面核酸檢測。截至23日,已發現79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與黑龍江正大實業有限公司相關聯,其中絕大部分為企業員工。

  黃某某是該公司發現的首例無症狀感染者,他是如何感染新冠肺炎的?哈爾濱市有關部門透露,黑龍江正大實業有限公司發生的聚集性疫情,均為該企業已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關聯病例。部分病例標本基因測序結果顯示,與望奎病例同源。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調查披露的資訊,仍滿足不了公眾關注疫情最新進展的要求,有關部門應進一步加快疫情資訊公開,積極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1月24日,在哈爾濱市香坊區一家大型超市,一名工作人員走向禽類冷凍冷藏冰櫃區(手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購入的食品如何處置?

  公開資料顯示,黑龍江正大實業有限公司是黑龍江民營企業百強之一,業務集飼料工業、畜禽業、肉食品加工業等為一體,産品在黑龍江省內佔有不小的市場份額。

  “剛買了幾袋正大的冷凍雞塊,看到新聞趕緊扔掉了”“不能直接扔,先用酒精消殺”“急,線上等,到底怎麼處理呢”……一時之間,相關問題引發公眾擔憂和熱議。

  哈爾濱市衛健委副主任欒楓説,在對黑龍江正大實業有限公司員工進行全面核酸檢測的基礎上,19日、20日又連續兩次對該企業食品廠産品、環境大量採樣,部分外環境和食品外包裝檢出陽性。

  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勁松説,全省市場監管係統已對黑龍江正大實業有限公司在售的産品採取下架、暫存等措施,會同衛健、疾控部門對下架産品進行抽樣核酸檢測。截至21日上午8時,抽檢樣本62111份,已出檢測結果43712份,均為陰性,還有部分樣本正在檢測中。

  哈爾濱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22日表示,消費者如已購買涉疫産品,可撥打12315申報,由各區、縣(市)指揮部組織市場監管、衛生疾控等部門,會同街道社區(鄉鎮村屯)工作人員負責回收記錄,專區封存,統一裝運,無害化處理。

  1月24日,一名哈爾濱市民在家中展示黑龍江正大實業有限公司生産的一款生産日期為2020年8月份的産品。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企業防線如何築牢?

  截至1月22日,黑龍江正大實業有限公司所在地利民開發區內已有裕田街道、利民街道、裕強街道等地調整風險等級,變為中風險地區。

  一位受訪政府人士告訴記者,從1例到79例,黑龍江正大“超級傳播鏈”持續拉長,這表明,盡管企業和相關部門強化了疫情防控舉措,但實際操作中還存在一定麻痹心理和管理漏洞。

  記者近日走訪一些企業發現,有些企業對于防疫要求出現“喊口號多于真抓實幹”現象。一位工科局幹部告訴記者,個別企業仍存在掃碼、測溫、戴口罩這些基本防疫規定執行不嚴等問題。專家表示,企業作為重要的聚集場所,築牢防“疫”線不容忽視。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01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