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5 07:42:1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拒為同鄉“打招呼”,女法官遭報復遇害

字體:

  一場突如其來的暴力事件,讓45歲女法官周春梅的生命戛然而止。

  1月12日清晨,她像平常一樣告別家人,準備乘電梯到地下車庫,前往供職的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上班。電梯門打開,一雙罪惡之手持刀猛地捅向她。慌亂中,她試圖躲開呼救,但最終還是中刀,倒地不起。

  行兇者向某,是周春梅的同鄉。因為一起勞動糾紛案件,向某幾次三番找周春梅請她“打招呼”,被拒後心生怨恨,進而行兇報復。在湖南司法界有著好口碑的周春梅,就這樣遺憾地離開了。

  1月13日下午,受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和黨組書記、院長周強,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賀榮,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馬世忠委託,中國女法官協會秘書長唐虎梅一行專程來到湖南省長沙市,在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張蘭陪同下,看望慰問周春梅家屬。

  斷然拒絕同鄉不當請求

  據警方調查,向某與周春梅係高中及大學校友。

  1999年大學畢業後,周春梅曾短暫在吉首大學工作,後來考上湘潭大學法學院研究生,畢業後進入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至今。

  據知情人士透露,2000年8月,向某入職湖南省某科技研究院,後成為由該研究院改制而來的湖南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因為毆打公司同事等原因,上述公司于2019年5月解除與向某的勞動關係。

  在隨後的一年多時間裏,向某與上述公司多次對簿公堂。向某的核心訴訟請求——繼續回“老東家”工作,一審、二審法院均未支援。不服氣的向某向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申請再審,也被依法駁回。

  在與上述公司進入訴訟程式後,向某就一直在找周春梅,要求周春梅幫她向一、二審法院“打招呼”。據湖南高院查實,周春梅以法院係統有相關規定、禁止過問他人所辦案件為由,斷然拒絕了向某的不當請求。

  案件進入再審審查後,恰好由周春梅擔任副庭長的審監一庭審查,向某再次請求周春梅幫忙“打招呼”,還是被嚴詞拒絕。

  多位警方知情人士透露,向某還曾試圖給周春梅送錢送財物,但均被拒絕了。請托不成的向某由此懷恨在心,進而蓄意報復周春梅。

  血案發生前幾天,向某應聘到周春梅居住小區做保潔員,伺機伸出了罪惡之手。

  一個優秀的人民法官,就此遺憾地離開了她深愛的家人和事業。

  二十余載堅守法治信仰

  出庭或者錄法制節目時,周春梅十分在意自己的專業形象。

  湖南廣電係統一位媒體人透露,2015年11月3日,第一次受邀參加普法電視節目錄制的周春梅,對自己的著裝、措辭,要求極為嚴格,以至于有點緊張,“怕正式出來讓人大跌眼鏡,都不敢告訴別人收視時間。”

  這份不將就的工作態度,源自她堅守二十余載的法治信仰。

  來自湘西龍山縣大山深處的周春梅,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苗家辣妹子。她的大學同學肖洪泳回憶,他們是湖南第一批並軌收費的大學生。周春梅出身普通工人家庭,經濟條件不是很好,但學習相當刻苦,十分上進。

  “幾乎每學期她都拿一、二等獎學金,畢業後分配到吉首大學剛一年,就又繼續考上法學碩士研究生,深受老師們青睞。”肖洪泳説。

  參加工作後,周春梅身上的拼勁不減。

  2019年湖南法院“立審合一”改革後,周春梅所在的審監一庭承擔了大量民事案件的審理工作。她既需要統籌安排團隊工作,監督把關團隊所辦理的案件,同時自己還有大量辦案任務,肩上擔子很重。

  盡管責任重、壓力大,但周春梅從不喊苦叫累。遇害前兩年,她在懷孕、休産假的特殊情況下,克服住家遠、“上有老下有小”等實際困難,早出晚歸,經常加班加點,超額完成50%以上工作量。

  湖南高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僅2019年,周春梅就高質效審結案件163件,結案率99.39%,審管辦考核結案率124.5%,無一超審限,無一陳情、鬧訪,全部按規定進行公開上網和歸檔,審判質效為滿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周春梅創新開庭方式,讓當事人不出門就可以打官司。

  在充分尊重當事人意願的基礎上,她和審判團隊通過電話詢問和“雲開庭”的方式,妥善審理涉疫情民事案件,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防控給當事人權益造成的影響,積極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

  一位熟悉周春梅的律師説,她一直以“學者型法官”的標準要求自己。在結緣法律的20多年裏,她先後在《法律適用》《西南政法大學學報》《中國勞動》等學術期刊公開發表論文十余篇。她還是《最高人民法院指導性案例裁判規則理解與適用(合同卷)》主要撰寫成員之一。

  “個性外柔內剛,很有原則性,待人接物讓人非常舒服,一點刺都沒有。”肖洪泳説,她這位老同學的性格一直就沒變過。

  “業務標兵”和“愛心達人”

  如果沒有這場意外,當天晚上,周春梅應該會在兩歲多的小女兒上床睡覺前趕回家中,逗她玩一會兒,讓她撒撒嬌,等她熟睡後再收拾收拾家裏。

  最後一條微信朋友圈,記錄著母女情深的美好。九宮格照片裏,每張都有小女兒天真爛漫的笑臉和身影。周春梅滿懷歡喜地説:“路過施工地。小妞看到兩輛挖機:一個挖機在工作,一個挖機在睡覺,還沒起床!”

  “她愛人不僅是我師兄,還是我學術上的朋友,我們經常往來,他們一家人生活得非常甜蜜和融洽。”肖洪泳説。

  不止一位同學説,周春梅極富愛心,她關愛婦女兒童權益,熱心資助困難學生。她也愛自己的小孩,特別是生育了第二個孩子後,她常常笑逐顏開地説:“我真是太愛這個女兒了,太可愛了!”

  在單位,周春梅不僅是“業務標兵”,還是“愛心達人”。作為湖南高院機關婦委會委員,她積極參與策劃、組織“凝心聚力、創先爭優”三八婦女節主題活動,參與省直婦工委的讀書會,組織開展“送法進校園”……

  在2015年接受《中國審判》採訪時,周春梅説起她和同事們的善舉很是淡然,“我們微薄的幫助,也許只能解決孩子一時的困頓。但我們希望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能讓孩子們堅定戰勝困苦的信心;希望我們小小的善舉,能讓孩子們感受到人間的溫暖和真情。”

  在一篇悼念文章裏,研究生同學胡宇鵬寫道:春梅是我的同學,我為春梅感到驕傲。從聽聞噩耗到現在,眼前總是浮現春梅的笑容……(記者劉良恒、譚暢)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