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4 09:06:2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資源領域反腐:多名“煤老虎”現出原形

字體:

  前不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廣東省旅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邱慶新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指出,“邱慶新私欲貪欲膨脹,與不法私營企業主大搞權錢交易,在開發舊改項目、轉讓礦産股權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資源領域資金密集、權力集中、審批環節多,容易成為違紀違法行為的高發地。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提出,堅決查處資源、土地等領域的腐敗。2020年,煤炭、礦産等領域多名官員接連落馬,資源領域反腐成績單引人關注。

  2020年資源領域反腐,“煤”是一個關鍵詞。

  2020年11月21日,內蒙古地質礦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楊永寬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2020年12月4日,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發布消息,自治區原國土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白盾,內蒙古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蘇日勒格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

  ……

  2020年初,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紀檢監察建議,針對雲光中、白向群、邢雲、雲公民等腐敗案件暴露出的煤炭領域違紀違法問題,內蒙古自治區開展強力反腐行動,在煤炭資源領域進行專項巡視,緊盯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倒查20年。靶向整治之下,多名“煤老虎”現出原形,“騙煤”“套煤”等問題浮出水面。

  同樣聚焦于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的還有雲南。

  “1997年1月至2009年8月,羅啟亮在擔任省煤田地質局局長期間,濫用職權,個人違規決定將富源縣桃樹坪煤礦探礦權轉讓給昆明某礦業開發有限公司,造成國有資産直接經濟損失5897萬元……”

  2020年11月30日,雲南省通報8起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除省煤田地質局原局長羅啟亮外,還有省煤田地質局原黨委書記胡克寧、省煤炭地質勘查院原院長張名泉等人,他們有的違規轉讓礦權,有的在探礦權交易中受賄上百萬。針對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雲南省啟動專項整治,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推動部門自查、涉煤州市及省直部門重點排查、復盤排查等,對2014年以來全省受理的涉煤領域信訪舉報、問題線索、涉煤案件進行全面清查起底。

  除了煤炭領域,礦産、能源領域反腐也向縱深推進。陜西礦産資源豐富,是資源大省。2020年3月開始,陜西在全省開展為期兩年的領導幹部違規插手幹預工程建設和礦産開發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截至目前,陜西礦産能源領域已有陜西煤業化工集團原副總經理張丹力等至少4名領導幹部接受審查調查或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湖南省益陽市開展國家公職人員違規參與涉砂涉礦等經營性活動專項整治,去年以來已查實違規參與涉礦涉砂等經營性活動問題線索17起,12名領導幹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剷除資源領域腐敗“毒瘤”,治本更須扎緊制度籠子。

  2020年,各地通過制定完善相關制度,進一步規范權力運作,從根本上擠壓腐敗空間。如,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印發《關于規范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參與礦産資源開發行為的規定(試行)》,要求自治區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該領導幹部管轄的區域或者業務范圍內參與礦産資源開發,不得利用該領導幹部的職權或者職務影響參與礦産資源開發”;在領導幹部辭去公職或者退休3年內,“不得在其原任職務管轄的區域或者業務范圍內參與礦産資源開發”。陜西省紀委監委印發《嚴禁領導幹部違規插手幹預工程建設、礦産開發、土地利用事項的規定》,明確違規插手幹預礦産開發事項包括:插手幹預礦産開發項目規劃、審批,物資採購、稅費徵收,國有礦産權和股權轉讓,行政監管部門執法等6種情形,並對記錄違規插手幹預相關情況做出規定。

 

【糾錯】 【責任編輯:于子茹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96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