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烈宏:VR産業開辟了消費元宇宙和産業元宇宙兩個新賽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15 16:53:20
來源:新華網

劉烈宏:VR産業開辟了消費元宇宙和産業元宇宙兩個新賽道

字體:

  11月12日,以“VR讓世界更精彩-VR點亮元宇宙”為主題的2022世界VR産業大會在南昌舉行。中國聯通黨組書記、董事長劉烈宏發表了題為《虛實相映 共譜産業元宇宙新篇章》的演講。

  劉烈宏在演講中指出,VR産業是數字産業集群中極具發展潛力的新方向之一。洞察VR産業的發展,主要有三個變化:一是VR應用正逐漸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VR應用已不再是“電影中的科幻場景”,更多地融入到生活方方面面。比如中國聯通和國家話劇院的合作,通過5G+8K等實現了線上線下“雙演融合”,千人劇場同時迎來了65萬觀眾“沉浸式”觀演,觀眾紛紛評論表示“畫面很清晰、臨場感很強”。二是VR産業正從風帆初啟發展到百舸爭流。隨著VR硬體基本解決佩戴眩暈感、傳輸延遲性、螢幕分辨率低的三大技術性問題,影視、遊戲、社交、直播等VR內容的制作産業逐漸成熟,VR産業在硬體、軟件、內容、應用等各環節日益成熟完善。三是VR技術正推動産業元宇宙加速演進。元宇宙作為VR/AR、5G、人工智慧、數字孿生等前沿數字技術的集大成者,打造了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全方位融合的新空間,也開辟了消費元宇宙和産業元宇宙兩個新賽道。消費元宇宙主要讓個人用戶享受到更具沉浸感和互動式的服務體驗。産業元宇宙更多是結合工業、醫療、教育等現實場景,以虛實的映射、交互和融合實現物理世界的數字孿生,讓産業轉型升級過程中的場景重構、流程重建、模式重塑變得更簡單、快捷、有效。在工業領域,元宇宙就是工業化和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的高級形態,為實現智能制造、無人操控、精益管理提供了新的工具箱。隨著VR産業的不斷成熟,産業元宇宙將催生更豐富的場景應用、迎來更廣闊的發展機遇,為加速新型工業化進程、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虛實相通、虛實相融、虛實相合” ,劉烈宏談到,中國聯通持續深耕VR行業,積極在元宇宙領域進行布局和探索,將著力做好三件事:

  一是聚焦算網一體化能力建設,築牢“虛實相通”的數字底座。著力打造覆蓋更廣、速度更快、體驗更優、效能更好的精品網絡,提供“聯接+感知+計算+智能”的算網一體化服務,為VR助推元宇宙發展築牢數字底座。目前,中國聯通在江西深化網絡共建共用,已實現全省11個市區主城區和所有縣區的5G連續覆蓋,特別是加快推進900MHz打底網建設,為江西VR、元宇宙等新興産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是聚焦數字技術融合創新,深耕“虛實相融”的産業元宇宙。中國聯通自在南昌成立VR/AR基地以來,持續深耕數字孿生、區塊鏈、人工智慧等元宇宙關鍵技術領域,加快推進5G+VR成果應用轉化。為江鈴汽車打造的5G智慧工廠,實現了數據採集、遠端控制、VR巡檢等創新應用,縮短巡檢時間30%以上。

  三是聚焦安全可信核心技術,鑄就“虛實相合”的安全第一盾。中國聯通在積極推動産業元宇宙創新應用的同時,也非常注重安全能力的打造:打造“聯通鏈”平臺,為數據安全可信的傳輸、算力安全可信的使用保駕護航;充分發揮網絡安全現代産業鏈鏈長作用,構建數字經濟“國家首席、政府首選、人民首信”安全第一盾。在江西,中國聯通全年為500多萬用戶提供詐騙預警,守住老百姓的“錢袋子”。

  演講最後,劉烈宏向與會嘉賓傳遞了對VR産業發展的堅定信心。他表示,VR和元宇宙産業的高品質發展需要産業各方並肩前行、合力共進。中國聯通願攜手各方,以網絡為基、以創新為核、以VR為擎、以安全為盾,在江西這片産業高地上,持續深化務實合作,共同推動VR點亮元宇宙虛實空間。

  本屆大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是VR領域的年度盛會。大會期間,將舉辦開幕式及開幕演講、高峰論壇、平行論壇、企業生態論壇、産業對接、展覽展示等各類重要活動32場。中國聯通積極參加大會各項活動,除帶來以“聯通5G+VR,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的展覽展示之外,還承辦了“元宇宙與工業互聯網”分論壇,與與會專家學者等共同交流探討元宇宙與工業互聯網發展前景。

  會上,中國聯通與江西省人民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加大科技創新人才集聚力度,圍繞新型數字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數字政府建設、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發展與應用等方面深化合作,著力打造一批5G應用示范標桿,提升5G融合應用水準,大力推進江西省做優做強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助推江西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