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元宇宙歌會直播觀看5000萬背後:數字人度曉曉擔任AI制作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27 16:24:35
來源:新華網

百度元宇宙歌會直播觀看5000萬背後:數字人度曉曉擔任AI制作人

字體:

  9月26日,由度小滿獨家冠名的Web3.0沉浸式晚會——百度元宇宙歌會完美收官。直播兩小時成功吸粉超5000萬。這場由百度APP AI探索官度曉曉擔任AI制作人的歌會,邀請13組歌手及組合同臺演唱,舞蹈家裘繼戎還和AI度曉曉一起,演繹了由AI修復畫作殘卷的故事《富春山居圖·合卷》,引發網友點讚。

  AIGC(人工智慧自動生成內容)可謂是這場歌會不同于以往音樂會直播的最大創新。據悉,百度元宇宙歌會以“未來”為主題,整合旗下希壤、數字人、數字藏品等web3.0産品,將AI融入到每個節目和環節的制作和演出中,包括作詞作曲、編舞、舞美設計等。這場長達兩個小時的沉浸式歌會的背後,是數字人度曉曉AIGC能力的完美展現。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曾指出,過去一年,無論是在技術層面還是在商業應用層面,人工智慧都有著巨大進展,甚至是方向性改變。其中之一,便是AI已經從理解語言、理解文字、理解圖片和視頻,走向了生成內容。這就是AIGC——人工智慧自動生成內容。

  作為AIGC的典型形態之一,數字人度曉曉在沉浸式歌會中展現出了聽説讀寫、唱跳能力以及個性化的互動能力。這背後離不開百度産業級知識增強大模型文心和深度學習平臺飛槳。在文心大模型的支援下,度曉曉已具備了很強的理解和生成能力,在AI作畫、AI寫歌、AI剪輯等領域也頻頻出圈。

  晚會上,百度還宣布對度曉曉進行了形象升級、能力升級,用戶在百度APP內搜索“度曉曉”就能與她進行實時對話聊天,更加機智的度曉曉還能直接語音回答用戶問題,未來還將持續解鎖更多數字人交互玩法。

  不僅是數字人,在9月23日剛剛落幕的2022百度萬象大會上,百度最新推出了多項AIGC技術創新,開放給生態夥伴共用。“百度APP數字人計劃”,通過將數字人技術與AIGC圖文轉視頻、TTS語音合成技術結合,為媒體及創作者定制真人孿生數字人;“創作者AI助理團”,通過文心大模型、文心一格、圖文轉視頻等技術,為創作者提供“AI文案助理”“AI插畫助理”“AI視頻制作助理”,幫助創作者實現“一個人成為一支隊伍”。

  作為本次歌會的“主辦方”,百度率先構建Web3.0全鏈路場景,包括空間(希壤元宇宙)、身份(數字人)和資産(數字藏品)。對企業而言,百度在元宇宙生態體係的構建,幫助與用戶建立起了更有深度的情感連接,提供了新奇的體驗以及最前沿的行銷解決方案,用更有趣的溝通體驗、更高效的效果轉化以及更長效的生意經營,構建全鏈路閉環的智能行銷服務體係,讓他們看到了Web 3.0 給商業行銷帶來的更多可能。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