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屆“廈門國際銀行杯”廈門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大賽決賽在廈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08 15:20:20
來源:新華網

2022第二屆“廈門國際銀行杯”廈門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大賽決賽在廈舉行

字體:

  9月6日,由廈門國際銀行、廈門市地方金融協會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2022第二屆“廈門國際銀行杯”廈門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在廈門市舉行。

  此次大賽由廈門市金融監管局、人民銀行廈門市中心支行、廈門銀保監局、廈門證監局、兩岸金融中心片區指揮部指導,由思明區委人才辦、思明區發展和改革局、思明區財政局、福建省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協辦,並納入2022年“創響中國”配套活動。本屆大賽聚焦“服務實體、普惠金融”“防范風險、監管科技”“智慧運營、提質增效”“新興信創、助力金融”四大主題,自4月28日啟動以來廣受關注,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眾多的知名金融科技企業及高校優秀團隊同臺競技。

  大賽決賽評委由廈門市金融監管局、人民銀行廈門中心支行、廈門銀保監局、廈門證監局、兩岸金融中心片區指揮部、廈門大學、集美大學、廈門鷺江金融科技研究院、廈門國際銀行、華為科技、騰訊雲、京東科技組成18名專家評委,並邀請部分優秀參賽團隊代表、廈門市優秀金融科技企業代表組成29名大眾評委團隊。經過緊張激烈的比拼,10支參賽團隊榮獲包括“最佳金融科技創新獎”“最佳主題創新獎”“創新優秀獎”在內的獎項,其中, 綠融(寧德)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的“農村生産要素流轉融資平臺”項目摘獲本年度最佳金融科技創新獎,達而觀資訊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基于NLP+知識中臺的智能審計”項目與北京海致星圖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行一張圖-金融知識圖譜數據倉庫解決方案”項目獲最佳主題創新獎。

  除了科技元素滿滿的創新創業項目之外,廈門國際銀行首位數字員工夏小靈也亮相現場,綜合運用了元宇宙、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尖端技術,採用虛實結合的方式為大賽獲獎團隊加油。

  廈門國際銀行資訊副總監張宏表示,廈門國際銀行長期以來堅信科技創新能夠重塑現代金融,科技創新也是銀行業長期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廈門國際銀行將長期打造“廈門國際銀行杯”廈門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大賽品牌,並以大賽為平臺和媒介,通過場景金融、開放銀行,與更多金融科技公司進行全方位合作,積極探索和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服務中小微企業的新途徑、新模式。

  作為大賽主辦方,廈門國際銀行多年來始終以“智慧革新、數字引領”為金融科技發展理念,重視科技核心競爭力培養,持續加大科技投入、科技人才梯隊培養和引進力度。2021年,科技人員佔比與科技投入佔營收比例均居同業較高水準。廈門國際銀行在科技自主可控能力、金融科技平臺、“兩地三中心”多活智能化基礎技術支撐體係等處于中小商業銀行領先水準。同時,廈門國際銀行自2017年建立了科技創新項目孵化機制及獎勵機制,主辦金融科技創新大賽、數據建模大賽,並與騰訊、阿裏、天星數科、星環科技、廈門大學構建聯合創新實驗室,形成一係列産學研融合的創新組織,建設開放融合的科技創新生態。

  未來,廈門國際銀行將塑造開放、敏捷、國際化的金融科技特色,以智慧化應用推進經營管理改革創新,以數字化生態經營模式引領業務轉型發展,提升數字化及智慧化平臺技術能力,助力銀行業務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