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探營服貿會:元宇宙、沉浸式文旅體驗、數字金融應用盡在這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02 11:54:4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探營服貿會:元宇宙、沉浸式文旅體驗、數字金融應用盡在這裏

字體:

  這是8月29日在服貿會首鋼園區拍攝的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展館外景。新華社記者 韓旭 攝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張驍、李春宇、夏子麟)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拉開大幕,眾多亮點中,元宇宙、沉浸式文旅體驗、數字金融應用備受關注。

  位于首鋼園區10號館的元宇宙應用主題館總建築面積近1萬平方米。30日晚,伴隨酷炫的聲光電錶演,元宇宙體驗館正式點亮。記者注意到,一係列人機交互遊戲體驗率先“揭開面紗”。在大規模沉浸式人機交互係統支援下,觀眾不需要穿戴設備就能走進元宇宙世界。

  據招展方介紹,元宇宙體驗館分為永久性場館和臨時展陳兩部分。服貿會結束後,將在10號館繼續建設元宇宙前沿科技展示中心,不斷推動元宇宙關鍵技術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

  8月29日,工作人員在服貿會首鋼園區的展館內布展。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文旅服務專題展亮相首鋼園區1號館和2號館,北京冬奧期間各國運動員爭相打卡的SoReal蛟龍號載人深海模擬體驗器也將向公眾展示,體驗器上至今保留著多國運動健兒的簽名,走進體驗器,觀眾可以沉浸式體驗海底世界的奇特景觀。

  記者注意到,專題展還特別呈現了北京亮馬河。“通過VR技術,觀眾可以夜遊亮馬河風情水岸,輔以螢幕觸摸等功能,全面提升互動感、科技感。”北京市朝陽區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王勇剛説。

  8月29日,媒體記者在首鋼園區參加服貿會媒體探營活動。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運用全息人像復刻技術打造的麗澤金融商務區數字講解人、無人駕駛數字人民幣支付體驗車、數字人民幣生態城市3D模型……130余家國內外金融機構、企業參與金融服務專題展,集中展示一係列逐步落地或具有示范引領意義的數字金融應用。

  “希望通過今年的展會,進一步搭建金融業高水準、國際化的合作平臺,實現互利共贏。”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李文紅説。

【糾錯】 【責任編輯:廖國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