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堅果 大能量,助力學生營養餐提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29 19:44:15
來源:新華網

小堅果 大能量,助力學生營養餐提質

字體:

  近年來,隨著生活水準以及飲食觀念的改變,我國學齡兒童營養和健康狀況持續改善,但超重、肥胖等問題仍然存在。作為學齡兒童重要的“營養補給站”,近年來為提升學生餐品質,國家各部門紛紛出臺學生營養餐指導意見和指南,引導學校為學生提供更健康更營養的餐食。如何更好地保障學生營養?抓好學生營養餐至為關鍵。

  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營養科主任左小霞提醒:吃得飽不代表著營養均衡,學生營養餐需盡可能多樣化,促進均衡營養。其中,蔬菜、水果、全谷物、奶類、大豆以及堅果類等缺一不可。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武漢兒童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周詩瓊指出,不少人還存在著膳食不均衡的問題。比如紅肉類、油炸類、零食類、含糖類等吃得太多,蔬菜水果堅果、雜糧等吃得不太夠。

均衡膳食營養,建議每日攝入堅果

  5月,《中國學齡兒童膳食指南(2022)》正式發布,針對6-10歲、11-13歲、14-17學齡兒童,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平衡膳食寶塔。對比舊版,新版更加強調攝食的合理搭配,比如加大對全谷食物的攝入,並強調了大豆堅果類的攝入,不僅將每周攝入堅果進行了單列,還明確倡導6歲以上人群每周應進食50克以上堅果。很多學校也開始把堅果納入到學生營養餐當中。

  專家提出,作為均衡營養不可或缺的膳食種類,大眾應關注堅果的營養價值,學校和家長應共同促進學齡兒童養成正確的堅果攝入習慣。

  多地開始將堅果納入學校學生營養餐

  基于學齡兒童均衡營養的健康需求,目前也有不少城市率先行動起來,把堅果納入到學校的學生營養餐當中。我們看到,學生營養餐正在不斷豐富、科學和標準化發展,進一步保障“小餐盤”中的“大營養”。

圖3

  關注學生營養,平衡孩子膳食,也是企業非常重視的問題。據洽洽技術研發中心&博士後科研工作站負責人、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專委會金龍介紹,2019年開始,企業開展了學生餐配餐工作,目前,南京、濟南、鄭州、大理等城市已有240余家幼兒園、中小學,把洽洽每日堅果納入到學生營養餐當中。

洽洽等企業呼吁為學生提供新鮮營養的堅果

  周詩瓊解釋到,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放置久了容易被氧化,氧化的脂肪酸對人體健康不利,讓大眾選擇吃新鮮的堅果。另外,左小霞也建議,過度加工的堅果可能添加了油鹽糖,容易導致孩子患上齒,熱量增高,增加超重肥胖的風險,盡量吃原味的堅果。

  撬動“小餐盤”裏的“大營養”,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不僅學校要進行嚴格把關,營養餐供應商也有責任保證産品品質。

  作為學校學生餐堅果的供應商,洽洽也響應並呼吁給學生提供新鮮優質的堅果。“我們有信心給學生提供高品質的堅果食品。”金龍表示,洽洽有全産業鏈,自有工廠生産,能夠保證堅果産品的溯源,同時洽洽也在全産業鏈控制堅果的保鮮,能讓堅果營養價值最大化。洽洽秉承‘每天一把新鮮堅果,助力國民健康’的企業理念,一直堅持給學生送去優質的堅果。

【糾錯】 【責任編輯:高瑞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