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雲:移動辦公通信能力助推企業提質增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16 11:14:40
來源:新華網

融雲:移動辦公通信能力助推企業提質增效

字體:

北京雲中融信網絡科技創始人兼首席戰略官韓迎日前做客新華網《科創群英匯》時表示,我國互聯網通信雲行業迎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除了要滿足用戶更嚴格的互動體驗需求、挖掘創新場景,還要快速為政企行業提供“薄而全”的解決方案,讓通信能力與應用場景深度融合,助推行業高品質發展。

訪談摘要如下:

新華網:融雲主要聚焦于哪些領域?

韓迎:融雲一直專注于互聯網通信雲領域,主要為國家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各行業客戶提供即時通訊和實時音視頻通信雲服務。除了支援政企內外部的消息溝通、音視頻通話、音視頻會議等基礎通信場景,還基于此之上的aPaaS能力,推出了通信中臺的解決方案,以滿足政企客戶打通業務係統、快速實施私有化部署及個性化定制的需求。

新華網:請介紹一下融雲所處的互聯網通信雲行業目前的發展現狀。

韓迎: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以及通信雲在各行業的不斷延伸應用,互聯網通信雲已逐漸成為主流的通信服務形式。我國互聯網通信雲行業也迎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除了要滿足用戶更嚴格的互動體驗需求、挖掘創新場景,還要快速為政企行業提供“薄而全”的解決方案,讓通信能力與應用場景深度融合。

新華網:融雲創立于2014年,經過了這些年的發展,請介紹下融雲的發展經歷了哪些階段?

韓迎:融雲的初始團隊源自于飛信的核心團隊,在通信雲領域已經積累了15年。

2014年6月,融雲發布了第一版産品,9月正式開始商用。

2015年,融雲收獲了首個量級客戶,平臺實現了1000萬的日活躍用戶。2016年,融雲實現了7000萬以上日均活躍數。

從2019年至今,隨著5G建設、數字化轉型的驅動,遠端辦公、線上教育、無接觸服務等領域呈現爆發式增長。直至2022年,融雲的通信雲能力已經在黨建、政務以及金融等更多的行業場景裏實現了深入應用。

新華網:融雲已在互聯網通信雲領域深耕多年,進行了哪些創新探索與實踐?又取得了哪些成果?

韓迎:七年時間,融雲聚焦在通信雲領域,並在技術、産品、服務方面不斷地探索、精進。

在技術研發方面:無論是全球通信網絡的架構搭建,還是IM和RTC的研發,融雲從第一行代碼起,就擁有全部的自主智慧財産權。

在産品迭代方面:除了IM和RTC雙重能力外,融雲還推出了支援私有化部署的企業通信解決方案“安信” 和融雲會議,為政企行業提供協同辦公及視頻會議等工具。同時,可向客戶開放産品及方案的源碼,方便客戶在此基礎上進行二次開發,最終打造符合自身業務需求的個性化係統。

另外,融雲將底層的通信資源、應用場景等通用能力進行封裝,並將通信模組和功能模組進行創新式組合,推出了“通信中臺”的綜合解決方案,可以大幅降低開發難度,提高開發效率。

在服務方面:融雲制定了完整的“管家式大客戶服務體係”,可以覆蓋從需求導入到項目售後的全階段,並提供7*24小時的支援,與合作夥伴一起保證及時響應客戶的各種需求。

融雲擁有全球通信網絡,以及海外數據中心的通信雲服務商。資質方面,通過了公安部、工信部等主管部門的各項認證;獎項方面,獲得了來自工信部和中國信通院的行業獎項等。

新華網:您認為通信雲行業未來發展方向是怎樣的?

韓迎:我對通信雲行業未來的發展非常有信心。首先在政策方面,“十四五”規劃中提到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培育壯大人工智慧、大數據、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産業,提升通信設備、核心電子元器件、關鍵軟件等産業水準。而通信雲服務尤其是通信中臺的aPaaS能力可將資訊和數據打通,在賦能數字化升級中扮演重要角色,提高政企整體運作效率。

另外,業務需求將驅動行業發展,通信中臺的應用將越來越廣泛。從業務層面來看,層級復雜、地域跨度大、需要多部門協作的企業或機構對通信中臺的需求更大;再加上大型企業,特別是黨政和金融行業對係統協作、信息安全的日益重視,未來通信中臺將在這兩個領域大放異彩。

【糾錯】 【責任編輯: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