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領航 揚帆未來】中國聯通重磅發布“5G專網PLUS”係列成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10 15:45:29
來源:新華網

【5G領航 揚帆未來】中國聯通重磅發布“5G專網PLUS”係列成果

字體:

1月6日,在以“數智産業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新未來”為主題的2022 ICT行業趨勢年會上,中國聯通攜手産業合作夥伴共同發布了“5G專網PLUS”係列成果——《中國聯通5G政務外網技術白皮書》和《中國聯通5G校園專網應用白皮書》。

以5G專網築基,實現政務水準三大提升

《中國聯通5G政務外網技術白皮書》針對公務人員移動辦公場景的需求,提出5G政務外網解決方案,基于5GC ToB集中一朵雲和3GPP標準的ULCL(Uplink Classifier)功能進行升級優化,替代傳統VPN方案,為政務外網移動設備提供隨時隨地安全訪問政務係統的5G政務聯接,滿足政務網客戶端在園區內、漫遊地不換卡不換號,同時訪問Internet和政務業務的訴求。

針對政務外網用戶在園區內通過5G政務外網接入的場景,政府部門園區內的專享UPF/MEC與政務外網相連,同時對園區內的用戶流量進行本地分流,實現園區業務與Internet業務分別訪問。針對政務辦公地點不固定或出差人員的終端接入場景,3GPP標準尚未支援漫遊場景下的ULCL分流功能,本白皮書超越標準提出隨行漫遊解決方案,業務流量從漫遊地地市UPF/MEC、歸屬地地市UPF/MEC再回傳到園區專享UPF/MEC,通過智能城域網實現互通,實現業務流量不出內網,無需經過Internet回傳。

白皮書還詳細介紹了5G政務外網標桿案例,山東聯通發揮5G網業協同差異化優勢,為山東省各級政務部門建設了一個技術先進、安全可靠的一體化移動辦公平臺,打造了一張專屬的5G政務外網,滿足全省范圍內跨層級、跨部門的互聯互通、數據共用、協同治理、一體化服務的移動辦公需求。通過實踐,中國聯通5G政務外網為山東省政務帶來了三大提升:一是工作效率的提升,操作簡單,使用便捷,政務辦公效率提高了20%;二是使用感知的提升,實現了工作學習兩不誤,視頻應用更流暢;三是數字政府建設的提升,將六大機關事項實現數字化辦公,提升了機關運作效能和數字化水準。

緊抓新動能,助建5G+智慧教育生態鏈

在5G賦能智慧教育方面,中國聯通結合5G網絡低時延、大頻寬、廣連接的優勢,疊加網絡切片、MEC邊緣計算等新型基礎設施,構建5G校園專網,實現了校園網絡定制化、高安全的目標。中國聯通也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以及虛擬現實等技術催生更多的5G應用場景,加速5G+智慧教育的數字化變革。

此次發布的《中國聯通5G校園專網應用白皮書》面向教育行業寬頻化、移動化、物聯化和多業務融合發展的訴求,提出5G校園專網解決方案以及5G互動教學、5G智能考試、5G綜合評價、5G智慧校園、5G區域教育管理五大基于5G校園專網的典型應用場景,助力學校更好地建設和使用智慧教育、整合商和運營商更好地進行方案整合和服務、教育應用廠商更好地豐富和完善應用,全面助推教育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下一步,中國聯通將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抓重要戰略機遇期,以5G校園專網為契機,聚焦五個方面加快推進教育信息化發展:一是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做好教育信息化“十四五”開篇布局;二是推進教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構建高品質教育支撐體係,聚焦資訊網絡、平臺體係、數字資源、智慧校園、創新應用、可信安全等六個方面,加快推動教育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三是優化數字教育資源供給,構建教育信息化發展新生態,持續推進優質數字教育資源“課堂用、經常用、普遍用”,持續推進“三個課堂”應用;四是深化教育信息化融合創新,促進教學和管理模式變革;五是打造教育係統網絡安全防護體係,支撐教育高品質發展,利用聯通的雲網端安全體係化服務能力,建立教育係統網絡安全態勢感知體係,為教育數據全生命周期提供安全保障。

斬獲多項大獎,5G應用“揚帆遠航”局面逐步形成

本次大會期間,2021年度ICT龍虎榜揭曉,中國聯通榮獲“2021年度運營商最佳開拓創新獎”“2021年度邊緣計算最佳實踐企業”“2021年度5G專網最佳市場表現企業”等多個獎項。此外,中國聯通集團政企客戶事業群高級副總裁薛吉平榮獲“2021年度5G創新十大人物”獎。

5G風正勁,揚帆正當時。《中國聯通5G政務外網技術白皮書》和《中國聯通5G校園專網應用白皮書》的發布標誌著“5G專網PLUS”邁向新的臺階,揭開了5G專網深度融入千行百業的序幕。2022已來,中國聯通將攜手行業夥伴,以“5G專網Plus”為基座,面對客戶提供5G行業專網模板和基線化解決方案,賦能千行百業數智化轉型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