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4 16:53:52
來源:新華網

上海強生出租:打造財務中臺 向共用要效率

字體:

  上海強生出租的前身是創業于1919年的上海祥生汽車公司,發展至今,擁有計程車牌照額度超過12000張。作為上海計程車行業的龍頭企業,這家大型企業是如何積極應對行業發展過程中普遍存在的新挑戰,找準切入點,穩步推進數字化轉型,逐步化解成長中的痛點,持續保持發展活力的?

  上海強生出租董事長劉純表示,數據資源在企業生産經營中關鍵型要素地位不斷突出,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成為公司的重要戰略。根據集團公司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圍繞“一網統管、一網通辦”的數字化管理目標,強生出租在推進數字化建設方面大致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夯實數據基礎;二是搭建管理平臺;三是優化組織架構;四是加快硬體升級。

  找準切入點 加速數字化轉型

  財務管理是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要環節,財務數字化轉型也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任務。劉純表示,強生出租,有著較好的財務管理基礎和成熟的業務管控模式,市場影響力較大,推動財務數字化轉型有著示范引領效應,因此集團公司經過綜合研判,率先在強生出租范圍進行財務共用中心探索試點。

  上海強生出租共用中心總經理徐暉介紹,強生出租有六個營運公司和一個調度中心,共有30個車隊,管理者要求及時獲取多維度的績效資訊,既可按公司又可按車隊提供績效數據,未來甚至是更小核算單體,如某輛車或者某位駕駛員,數據的時間跨度也更為靈活,不再是單一的自然月自然年。這要求財務部門核算寬度更加精細化、智能化,並且隨著管理要求不斷升級,可塑性也要求更高。財務管理數字化,具體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要提升財務工作品質和效率;二是要推動標準化流程再造進程;三是要實現財務管理角色的轉型。

  搭建財務共用中心,滿足業務創新的需求

  近幾年,強生出租公司不斷創新,開發車載智能終端、DVR車載監控設備、融合支付的POS機等,打造“數字車廂”。

  在訂車方式上,形成了“揚招+站點+電調+網約”的全場景叫車服務。還投資成立強生致行公司,不斷探索出行服務創新模式。業務層面的轉變,對強生出租公司的財務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徐暉表示,公司管理層已不滿足財務部門以前提供的報表和數據分析,他們要求獲得更深層次更多維度的精細化數據,想要財務部門提供戰略性的支援。

  結合上級主管部門-控股公司財務管理部將來成立共用中心的設想,在出租公司先搭建了財務共用中心,實現支撐公司戰略、降低財務風險,提高資金使用率、促進業務規范化,標準化、優化資源配置。

  我們和多家公司做過咨詢,也考察了很多軟件廠商,最終與致遠互聯達成合作。2020年4月,依托致遠互聯協同運營平臺COP,快速啟動財務共用中心項目建設,將各營運公司的應用係統、安全事故係統、財務核算係統等通過一整套數據標準連接起來,通過打造一個統一的信息技術平臺,去復制出一套跟企業有形資産並行的數據資産,提高強生出租的運營效率。

  在這個建設過程中,我們要實現財務的合規性、制度的靈活性、對包括泛微OA日常辦公係統等多個業務係統的銜接整合方面的需求,所以對整個平臺的技術底座和産品能力都提出了新的高度的要求。

  通過致遠互聯的CAP4業務定制平臺,高效開發,深度支撐了財務共用平臺的建設,實現了整個財務體係的重構,並且通過低代碼開發的模式,還實現了財務平臺的提前上線運營。

  流程化、標準化、自動化,財務共用中心階段成效明顯

  劉純介紹,項目從2019年末立項啟動到去年底開始初步建成試運營,強生出租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帶頭作用,通過不斷完善和持續改進,在集中業務處理、流程標準化再造、統一核算標準、財務憑證自動化等方面達到了預期目標,財務管理創新階段性成效明顯,為整個集團數字化發展開好了局。

  徐暉表示,目前我們的財務共用中心由原先的監管職能轉變為直接管理,提升了財務工作品質和效率,加速了企業標準化體係建設的進程,降低了企業財務體係運作成本,促進了財務部門轉型發展。

  上海強生出租共用中心財務主管朱丹介紹,原來,日常駕駛員退工結算/報銷佔據了我日常工作的60%左右,現在,通過通過對駕駛員及安全事故付款業務的規范化管理,統一財務結算和內部控制,每個業務環節進行專業化分工,大量基礎財務工作標準流程化,提高平時我們的工作效率。

  通過業財一體化與前端業務的打通,業務數據實現了實時傳遞,通過在共用平臺上建立的各種財務模板,在財務係統裏就可以自動生成會計憑證與財務報表。從去年11月平臺上線以來,我們的工作中憑證自動化率已達到了80%,也提升了我們財務人員的工作品質和效率。

  打造與一流城市交通運營服務商相適應的財務管控新模式

  徐暉介紹,我們制定了三階段的目標:第一階段已經完成了平穩遷移工作;第二階段將在銀企直連、精細化核算方面做進一步提升;第三階段將在增值服務、多維度分析方面提升價值。接下來我們也希望通過致遠互聯COP協同運營平臺的能力,實現我們出行服務行業更多業務新需求。

  劉純表示,這僅僅是公司數字化轉型的起步階段,下階段還是要提高目標站位,樹立全局觀念,加強聯動協同,深化應用賦能,向數字財務、智能財務目標發展,不斷提升財務數字化轉型價值創造能力,進一步打造與一流城市交通運營服務商相適應的財務管控新模式。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6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