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09:38:04
來源:新華社

應用場景多點開花 工業區塊鏈為産業數字變革賦能

字體:

  新華社杭州6月21日電(記者張璇 白田田)《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期調研了解到,“工業互聯網+區塊鏈”已成為部分工業企業、技術服務商以及設備制造企業在共同推動産業數字變革中關注的方向,汽車配件領域、智能家居、租賃管理、高附加值零售業等應用場景已逐步落地。同時,工業區塊鏈也面臨挑戰,業界建議社會各方面力量合力推進區塊鏈與工業互聯網加速融合創新。

趙乃育 繪

  工業區塊鏈應用場景漸次落地

  多位受訪業內人士表示,區塊鏈技術能夠實現數據一致存儲、難以篡改、防止抵賴的記賬技術,可為工業互聯網中數據要素的配置管理提供新的解決方案,加速工業企業內部的生産流程管理、設備安全互聯、打通數據孤島,助推在工業企業之間實現産業鏈協同,也有助于在工業企業和金融機構之間構築可信互聯的新型産融協同生態。

  ——區塊鏈在部分企業內部應用。傳化智聯智能化技術中心副總經理陳海鋒介紹,傳化智聯目前已建立兩大區塊鏈溯源平臺,一是基于網絡貨運的區塊鏈存證平臺,將貨運合同存證票據和單據等上鏈,提供一個更加高效可信的網絡貨運平臺解決方案,是國內首家上鏈的網絡貨運平臺;二是農化品溯源平臺,實現農化品的全流程可追溯、可追蹤,上下遊客戶可以建立自己的區塊鏈節點加入聯盟鏈,形成透明可追蹤的農化品溯源鏈。

  ——區塊鏈在産業鏈協同中有所應用。樹根格致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汽車制造領域為例,樹根互聯通過工業區塊鏈應用,保證汽車零配件來源、供應路徑等共用數據無法篡改,實現汽車零配件資訊一鍵溯源,進而使得汽車零部件品質和安全性得到有效提升,幫助汽車零配件進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又如螞蟻鏈融合區塊鏈和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推出“車鏈通”技術,讓每個設備産生的車輛、行車、電池等數據在加密後流轉在區塊鏈上,實現了産業鏈的資訊互信,通過數字化提高了經營效率,不僅可以幫助降低司機小哥的購車、用車門檻,還可以連結金融、保險、二手車交易等後市場服務,激活整個産業生態,更可以推進動力電池梯次利用,從而提升整體設備生態迴圈效率。

  ——區塊鏈在産融協同中應用。萬向區塊鏈是萬向集團控股的技術服務商,據萬向區塊鏈執行總裁王允臻介紹,目前,萬向區塊鏈主要解決工業數據平臺上的數據可信性及相關企業面臨的金融問題。“在供應鏈金融領域,我們通過區塊鏈讓大型核心企業用自己的信用幫助中小供應商融資,實現了信用價值的流轉。”

  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數字經濟時代我國産業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長期看有利于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提升科技創新實力、提高公共服務能力。公開資料顯示,由中國信通院牽頭建設的“星火·鏈網”作為面向數字經濟的、採用許可公有鏈構建的區塊鏈和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的“新型基礎設施”,下一步將加快推動節點建設部署,並充分借助中關村區塊鏈産業聯盟的平臺作用,夯實底層開源技術,集聚企業創新創業,促進行業融合發展,構建開放共用、協作創新的鏈網産業生態。

  技術融合推進仍面臨挑戰

  據工業互聯網産業聯盟統計顯示,工業互聯網領域已涌現出海爾、阿裏、航太雲網、華為、樹根、徐工、用友等十大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這些平臺平均工業設備連接數量達到80萬臺、工業App數量達到3500個、服務工業企業超過10萬家。當前,工業互聯網已邁入深耕階段,相比而言,工業區塊鏈仍處于社會試驗階段,其在應用示范效應、業務協同模式以及技術發展程度等方面需要進一步優化完善。

  一是區塊鏈技術在工業的應用有賴于工業互聯網發展和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革進程。萬向錢潮流程與IT管理部總經理劉華表示,通過對不同類型及層次的供應商的監管,他們發現,目前工業企業的整體信息化水準參差不齊,很難建立起統一的監管標準,這不單單是品質管理方面,也包括供應鏈管理、生産環保、碳排放等各方面的問題,這意味著企業落地區塊鏈創新應用的困難度高、同時還會帶來高昂的嘗試成本。

  寧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立軍説,目前我國工業企業大部分數字化基礎薄弱。而有一定信息化基礎的工業企業,又有內部管理係統相對割裂的問題,傳統ERP、MES、CRM等業務係統都有各自的數據管理體系,有可能導致應用創新過程中存在“重復造輪子”的現象,也會進一步降低應用創新效率,增加創新成本。

  李立軍認為,從目前的發展來看,工業區塊鏈在産業鏈協同、供應鏈金融、産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溯源、共用制造等工業互聯網相關領域的作用是顯性的,尤其是工業區塊鏈技術非常適合高附加值的産品。而企業看重的是能否通過技術創造新的價值以及收益。

  二是應用示范效應尚未凸顯。杭州趣鏈科技有限公司質量監督與標準制定部總監陳曉豐説,由于加入區塊鏈技術需要對原有業務係統進行改造,初期投入成本較大,且客戶對于新技術應用需要一段適應期,現階段區塊鏈對于工業互聯網的賦能作用尚未凸顯,區塊鏈技術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應用仍處于起步階段,公眾對于工業區塊鏈的重要性認知不足,行業內標桿性示范項目缺乏,配套的應用指南尚未出臺,短期內工業區塊鏈市場規模有限,潛力還需進一步挖掘。

  三是業務協同模式有待創新。巴比特副總裁馬千裏説,工業區塊鏈中數據共用、機理共用、資源共用的關鍵,除了技術以外,關鍵需要有一個合理的組織形態,使得包括政府、工業鏈條各參與方、技術提供方等在內的利益相關方協同參與,使區塊鏈在工業的應用既風險可控,又達到支援實體經濟和服務企業的目的,起到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四是技術自身發展需要突破瓶頸。受訪的多位業內人士指出,區塊鏈係統都會遇到“性能、安全性、分布式”三個因素的平衡難題。例如當前的大多數區塊鏈技術很難去支撐工業互聯網的要求。更大的問題是現有的區塊鏈技術對于查詢分析的支援非常差,往往只能把數據鏡像在區塊鏈之前進行查詢分析,這樣就帶來一致性的問題。在數據存儲能力方面,由于區塊鏈的數據只有追加沒有移除,數據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隨著時間的推移,區塊鏈對數據存儲大小的需要也只能持續地增大,在處理企業數據時這一趨勢增長更甚。

  馬千裏説,上鏈數據的隱私問題一直是值得研究的重點問題。工業區塊鏈項目涉及交易資訊、信用資訊等敏感性商業資訊,因此授信平臺對數據隱私保護要求很高,數據存儲必須有很強的防截獲、防破解能力。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區塊鏈企業在隱私安全方面已在積極探索。螞蟻集團智能科技事業群戰略部總經理羅少文介紹,今年5月,螞蟻鏈與中國信通院聯合發起的標準《基于TEE的區塊鏈隱私計算》成功在國際電信聯盟(ITU)獲得立項,成為區塊鏈鏈上通用數據隱私保護國際標準。

  業界建議協同創新共推發展

  業界建議,需要社會各方面力量合力為新興産業的發展提供空間,推進區塊鏈與工業互聯網加速融合創新。

  一是加強技術模式創新,引導區塊鏈技術企業開展工業應用特點相關的區塊鏈核心技術研究、産品開發和整合測試,發展自主開源社區,突破性能、安全、相容性等制約應用發展的技術瓶頸;創建政産學研合作交流平臺,實現行業供需對接,助力行業應用發展;加快推進區塊鏈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試點,組織開展區塊鏈應用的概念驗證、試驗平臺、先導應用示范和評估,培育行業龍頭、領軍企業和産業生態,加速形成以點帶面、點面結合的示范推廣效應。

  二是積極提升産業影響,發揮産業聯盟在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搶跑”優勢,針對區塊鏈標準不統一等問題,先行先試聯盟標準,引導産業集群優化升級,提高企業競爭力;針對區塊鏈和共用經濟的高度融合性,建立區塊鏈技術研發的公共服務平臺,提升産品研發和産業化能級和水準。

  三是完善産業發展環境,例如通過設立專項基金和出臺政策等方式,引導産業健康發展;加快制定區塊鏈的相關法律法規,將區塊鏈技術納入合適的監管框架之內;盡可能在維護係統參與者利益與維護更廣泛的社會利益間達成平衡,避免固化的架構阻礙技術創新。(完)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