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5 14:55: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廣西賀州打造粵港澳“菜籃子” 綠色生態全程可溯源

字體:

  眼下正是毛節瓜、絲瓜、四季豆、豆角的採摘季節,走進廣西賀州市八步區東融(供港)蔬菜産業核心示范區,連片種植的農作物鬱鬱蔥蔥。“我們早春種植的品種已陸續上市,現在每天有五車貨(約5萬至7.5萬斤蔬菜)發往粵港澳大灣區。”廣西賀州市正地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蕊6日介紹説。

  賀州市八步區東融(供港)蔬菜産業核心示范區所在地鋪門鎮地處賀江河谷,與廣東省封開縣毗鄰,是廣西四大“小平原”之一,亞熱帶季風氣候為這裏帶來全年300多天無霜期,土地肥沃,氣候宜人,交通便利,是遠近聞名的“甜蜜之鄉”“蔬菜之鄉”。

  “示范區堅持綠色生態、無公害化種植,配套建設水肥一體化及智慧農業溯源係統,年産蔬菜超3萬噸,産值超1.5億元(人民幣,下同)。”袁蕊介紹,2020年9月,示范區獲得供港澳蔬菜種植基地備案及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基地備案資質,豆杯(豌豆的嫩苗)、毛節瓜、絲瓜、苦瓜、茄子、葉菜類等成為粵港澳熱銷蔬菜。

  點擊産品二維碼進入賀州市正地發展有限公司智慧農業雲平臺,用手機掃描毛節瓜溯源檔案二維碼,即可看到産品全生長期圖片、肥料使用記錄、實時監控視頻、關鍵環境數據、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等相關詳細資訊,産品從田間到市場全程可控、可溯源,全程冷鏈物流配送。

  “百年菜鄉”賀州市位于廣西東部,毗鄰粵港澳大灣區,是目前廣西唯一的“全國生態保護與建設示范區”“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范區”全覆蓋的設區市,素有粵港澳“菜籃子”“果籃子”“肉籃子”之稱。賀州市還獲評“世界長壽市”“中國首個全域長壽市”。

  近年來,依托區位優勢和良好的生態環境,賀州市大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高品質生産基地,建成廣西首個供港澳蔬菜檢驗檢疫備案基地。“十三五”期間,全市每年約有70%的蔬菜、60%的水果、50%的生豬、69%的家禽銷往大灣區市場。

  據賀州市農業農村局介紹,該市發揮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城際合作平臺,大力推動農業東融發展,率先在廣西建成東融(供港)蔬菜産業核心示范區,目前獲得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認定基地17個,今年計劃申報“菜籃子”生産基地10個。

  因嘗到種植供港蔬菜的“甜頭”,賀州市鋪門鎮福塔村“90後”小夥謝送堅定了自己做“新農人”的信心。謝送2018年從廣東務工返鄉後開始從事蔬菜種植,2020年他僅憑著供港豆杯一項,收入達到15萬元。“下一步,我計劃進修農業經理人,進一步提升種植技術。扎根鄉土,未來可期。”他説。(完)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313100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