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0 09:07:11
來源:人民郵電報

請給5G一點寬容一點時間

字體:

  最近5G又成為網絡討論的風口,5G應用首當其衝,各種分析文章層出不窮。從這些文章可以看出來,大家總體對5G還是認可的,迫切希望5G給個好“成績”。我想説的是,既然5G是大家關注的“孩子”,那麼請給5G一點點時間,讓它能夠兌現自己的“天賦”,實現自己的價值。下面我就三個方面來簡單和大家聊聊,不想用高大上的技術語言來闡述,只是想用隨筆的方式從歷史發展及各種例子中找尋一下共鳴。

  為啥用5G,而不選擇WiFi?

  對蜂窩技術和WiFi的討論近20年,好像就沒停止過,業界其實有一些共識,就是蜂窩網絡為主,WiFi作為補充。

  現在WiFi已經充斥了我們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了,大家對WiFi也已十分了解了,那麼就有人問了,WiFi這麼便宜,我們用5G幹嘛呢?大家請稍安勿躁,讓我們來看看業界想“扶正”WiFi的歷程,其實在2004年,掀起無線城市的建設熱潮,開始在各個城市規模鋪設WiFi網絡,我國也緊隨其後,各地政府和三大運營商在大中城市都建設了WiFi網絡。在初期,不可否認的是,由于當時3G/4G流量費貴,確實引發了一段時間的“找熱點,蹭WiFi”的熱潮,但是現在,大家想想你還會到一個地方找WiFi麼?如果還是只能在固定地點使用WiFi,那麼你平時聽音樂、刷抖音、看八卦的時間豈不是要少了很多?究其原因,是因為WiFi還是滿足固定場景、少量終端接入時候的用戶體驗,人多了也不行,想想你在高鐵站用WiFi的體驗,就有代入感了。

  那麼有人還會問,既然是固定場景的,那麼我們可以用在行業企業啊,大家都是在工作臺工作,又不怎麼移動,這個似乎有些道理,那麼我們來看看WiFi進入工業十多年,交出來啥樣的“成績單”?在工業領域,大家反饋的是WiFi不穩定,經常掉線等等問題,WiFi只能解決部分場景部分問題,無法用一張網解決企業的問題,如果用多張網絡以補丁方式疊加,企業網絡運營運維成本就會上升,誰願意穿“補丁衣服”呢。5G就很好解決了這些問題,它可以用一張網絡解決企業數據採集、視頻監控、遠端控制等各種應用,滿足企業各種訴求,而且穩定、可靠、安全,所以越來越多的企業願意嘗試使用5G。

  5G終端貴、流量貴的問題

  在3G/4G剛出來的時候,似乎也曾經討論這個問題,只不過當時互聯網沒那麼發達,討論只局限在局部范圍,這樣想來,大家是不是應該“感謝”4G將移動互聯網帶起來呢。在4G剛出來的時候,終端和流量費也比較貴,那時候大家都是掰著手指頭算流量,就怕流量超了,但是經過幾年的發展,千元機大行其道、流量變成用不完。4G商用幾年後,NB-IoT出來後更是將晶片成本直接壓到了十幾塊錢。現在3GPP也在討論精簡化5G晶片項目,當精簡化晶片出來後,5G晶片的價格預期可以降到百元以下,過幾年後十幾元不是夢啊。至于流量,4G時代是流量經濟的時代,但是到了5G時代,運營商和行業之間的商業模式還在探討中,現在可以預見的是流量將不再是雙方合作的唯一選擇,未來可能出現各種各樣商業合作模式,請不要用4G的商業模式推導出5G不行,時代還是在變化的。

  5G應用到底能不能發展起來?

  自從5G商用後,大家對5G應用的關注度逐日上升,恨不得明天就能看到“殺手級”應用,對于一些新興的應用,頗有些“恨鐵不成鋼”的味道。我想和大家説的是,要讓子彈飛一會,當年汽車剛出來的時候,還沒有馬車跑的快,也沒有馬車舒服,如果當時就停止了對汽車的研發和投入,那麼我們現在估計還是騎馬訪親走友呢。請大家對5G應用保持的耐心,讓“孩子”再往前走走看。讓我們來看看幾個“網紅”5G應用。

  雲AR/VR真要走當年“小霸王”路線麼?當年小霸王學習機和電視結合成為固定場所遊戲和學習的必需品,現在雲AR/VR似乎也是為了娛樂和學習,但我們真要將其限制在固定場所使用麼?大家知道,WiFi本身移動性支撐不好,如果利用WiFi或者光纖來支撐AR/VR,那只能在固定場所開展應用,但是現在人工作節奏和生活節奏都在加快,在家裏或者固定場景下咱們呆的時間有多久呢?如果解決不了隨時隨地可以接入,那麼AR/VR的市場空間將會極大被限制。想想遊戲産業,原來在電腦端的遊戲拓展到了手機後,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果沒有4G,那麼現在的遊戲産業也不會那麼發達吧。5G大頻寬、低時延、廣覆蓋特性可以有效解決AR/VR隨時隨地接入和眩暈感的問題,極大的擴充了其使用范圍,所以5G和雲AR/VR是“良配”,它們之間是相互成全的關係。

  自動駕駛和遠端醫療都涉及到安全,必須承認安全是5G應用中最難突破的難題。但是技術是發展的,産業是進步的,看看現在新能源汽車産業,十年前誰會相信汽車會由互聯網企業來制造,當年我們聽到的是不是這樣的聲音“一堆只懂IT的人,連汽車發動機怎麼做出來的都不知道,還想造企業,造出來的汽車,你敢開麼?你敢坐麼?”現在怎麼樣呢?特斯拉、小鵬等都造出汽車,百度、小米也宣布造汽車。5G與自動駕駛和遠端醫療的關係其實也是一樣,5G技術能力能夠支撐其實現,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如特定場景網絡覆蓋不好,網絡穩定性不夠,責任歸屬不清晰等,但是5G給這些産業提供了一種可行的選擇,結合其本行業技術的發展,必定能夠最後實現的。畢竟自動駕駛和遠端醫療能分別很好解決我們現在交通擁塞、駕駛疲勞、醫療資源不均、節約救治時間等現實問題。

  總體歸納一句話,請大家再給5G一點點時間,讓5G多多去嘗試,應用的發展都是有節奏的,是批次遞進式發展成熟的,也許過了幾年,不經意間,我們發現,5G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和産業,就像4G在不經意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一樣。(中國信通院5G應用創新中心副主任 杜加懂)

【糾錯】 【責任編輯:徐一嫣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2139957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