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10:15:02
來源:中國電子報

最新召開的香山科學會議 聚焦車路協同自動駕駛技術前沿

字體:

  4月14日至15日,第698次香山科學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主題是“車路協同自動駕駛關鍵科學問題及技術前沿”。

  香山科學會議是我國科技界以探索科學前沿、促進創新為主要目標的高層次、跨學科、小規模、常設性學術會議,會議主題涉及多學科交叉的基礎前沿與熱點問題,已有27年歷程。深受關切,並為國家各類重大科技計劃的決策提供了支撐。本次會議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李德毅,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副司長(主持工作)岑晏青,清華大學教授李克強和中國資訊通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專家委主任陳山枝擔任會議執行主席。來自國內30余家單位的50余名專家學者應邀參加了會議。

  圖為執行主席陳山枝、岑晏青、黃衛、李德毅等在主持會議(從左到右)

  黃衛在 “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的若干問題”的主題評述報告中表示,車路協同自動駕駛是我國智能交通係統實現創新發展的探索方向之一。目前,我國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已經形成自主智慧財産權技術能力,研發出車路協同裝備,並與工程建設結合探索交通應用,但是也面臨著諸多急需解決的問題,需要係統考慮謀劃,走一條有中國特色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發展道路。

  李德毅認為,自動駕駛將是我國交通領域繼高鐵之後的又一張新名片。實現交通強國,我國在推進自動駕駛建設的過程中,要在人工智慧技術上再下深功。特別是,在探索智能係統的多元化技術解決方案時,要強調智能係統可交互、會學習、自成長。

  岑晏青作了題為“車路協同與自動駕駛條件下的智慧道路模型”中心議題評述報告,提出了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要義下的智慧道路模型,並結合工程實踐,展望了智慧道路發展路徑。

  陳山枝在題為“高速移動環境下低時延可靠車聯網通信技術體係”的中心議題評述報告中,介紹了我國推進蜂窩車聯網(C-V2X)建設的技術優勢及産業優勢,提出了中國特色C-V2X車路協同發展模式的實施路徑和政策建議。

  會議期間,與會專家學者圍繞“車路協同與自動駕駛條件下的智慧道路模型”“新型車路協同係統和智能網聯汽車”“高速移動環境下低時延高可靠車聯網通信技術體係”等中心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共商突破車路協同關鍵技術的路徑,為形成有中國特色的自動駕駛解決方案提供真知灼見,推動我國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加速落地。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97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