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09:05:34
來源:江西日報

“區塊鏈+”鑒證溯源

字體:

  原標題:“區塊鏈+”鑒證溯源

  南昌海關“智慧監管”助力景德鎮國際文化交流平臺創建

  4月20日,為期三個月的《波普圖像——安迪·沃霍爾的1961-1987》展覽,在景德鎮陶溪川美術館拉開帷幕。這是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設立以來,舉辦的首場國際著名藝術家作品專展,對進一步助推景德鎮打造對外文化交流平臺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參展的70余件作品涵蓋了安迪·沃霍爾不同時期創作的版畫、海報、攝影作品。作品“乘坐”海關監管車,駛入陶溪川文化創意園,景德鎮海關的查檢人員使用便捷式智能鑒證儀,對展品逐個掃描採集“指紋資訊”。

  景德鎮海關首次將“區塊鏈+鑒證溯源”技術應用于藝術品展覽海關監管實踐中,通過採集藝術品唯一性特徵——“指紋資訊”,實時上傳區塊鏈儲存、共用以及驗證溯源,保證了藝術品在境內流通過程的唯一性,解決了關員在查驗藝術品時難以辨別真偽的問題,實現藝術品入境、展示、出境全流程“智慧”監管。

  為做好此次展覽監管服務工作,景德鎮海關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一站式”受理展會備案、展覽品確認手續,並協調上海會展中心海關加快辦理轉關手續;推行“展館直通驗放”模式,開展到府服務,在展館門口進行現場驗封、監卸,實現開箱、查驗、布展同步進行,在保證藝術品安全的同時,為展商預留出布展時間。(嚴 毅)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3139897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