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09:15:30
來源:人民日報

數字創新助力食品溯源

字體:

  消費者掃碼即可獲知食品産地、生産加工、檢驗檢疫等資訊;監管部門可追溯食品流通鏈路,鎖定出售商家。不久前,全國首個食品安全追溯閉環管理係統——“浙食鏈”在浙江上線運作。這一創新之舉,為更好保障消費者知情權、守護食品安全做出了有益探索。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確保“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至關重要,正因此,食品安全法將食品品質安全追溯體係作為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食品安全追溯體係建設,許多行業、企業都建立了追溯平臺。但由于農産品、食品資訊量大,行業標準不統一,生産、檢驗、監管和消費各環節存在“資訊孤島”等種種原因,很多食品追溯體係效果有限。食品溯源是一項牽涉供應鏈上下遊、購銷各環節的係統工程,更好發揮食品溯源係統的作用,連接中斷點、打通堵點勢在必行。

  “浙食鏈”突破以往分段監管的模式,整合了食品從農田、車間到餐桌全過程的生産流通交易數據。進貨查驗記錄全程電子化、食品追溯鏈條清晰化,“浙食鏈”推動資訊共通共用、形成閉環管理,不僅有助于消費者“一掃查詢”,也便于監管部門“一鍵追溯”,對加強食品品質管理、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防范食品安全風險有重要意義。保障食品安全只有進行時,創新方式方法,將“從農田到餐桌”的防護網織得更密更牢,我們一定能守護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胡建兵)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3139889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