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6 10:47: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數字技術深度融入鄉村治理 推“智治”促振興

字體:

  隨著資訊通信、電力、物流等方面基礎設施在鄉鎮覆蓋率的持續提升,數字化浪潮不僅為鄉村經濟發展帶來了更多機遇,還為提升鄉村治理成效提供了新動能。近日,記者在廣西多地採訪發現,數字技術正深度融入鄉村治理的細枝末節,通過各地創新實踐,推動鄉村“智治”體係賦能鄉村振興。

  基建提速夯實鄉村數字化基石

  基礎設施是鄉村數字化進程的基礎。以往,網絡通信建設滯後等問題影響了數字技術在鄉村的落地應用,使得鄉鎮在共用數字經濟紅利方面相對滯後。

  “我們這里長期以來都只有2G網絡,尤其是靠近邊境的村落,信號更是時斷時續。”廣西靖西市岳圩鎮村民黃遠平説,由于網速過慢,外出務工回到村裏就難以通過網絡看新聞、刷視頻,網購等更是難以實現。

  黃遠平説,這兩年當地實現了從2G到4G網絡的跨越,2020年底回到家鄉已經能夠在所有村鎮暢通使用移動4G網絡,真正感受到家鄉正加速融入現代資訊社會。

  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辦公室唐秀峰説,自2018年開始,廣西以“資訊網”建設三年大會戰為抓手,圍繞“數字鄉村”“互聯網+現代農業”等目標,大力推動農業農村信息化、數字化快速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據介紹,數字廣西廣電雲村村通戶戶用工程三年攻堅會戰項目實施至今,已完成7272個行政村和17475個35戶以上自然村光纜聯網,新建光纜線路總長6.6萬公里。廣西行政村聯網總數達14335個,聯網率從2019年初的49.3%上升到100%,2020年底,4G網絡實現20戶以上自然村100%全覆蓋。

  業內人士認為,廣西大力推動的鄉村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為數字化賦能鄉村治理體係提供了必要的基礎條件。與此同時,受限于地理條件,自然村聯網率仍然偏低,影響了部分鄉村共用數字經濟發展紅利的公平性。

  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規劃投資與産業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廣西將統籌推進資訊通信、廣播電視基礎網絡與道路、電力、冷鏈物流等公共基礎設施協同融合,加速鄉村水利、交通、電網、物流等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通過實施“百兆鄉村”“4G鄉村”工程,推動農村地區、邊遠地區、貧困地區實現光纖網絡、“廣電雲”基礎網絡和4G網絡城鄉全覆蓋。

  “五個一”數字政府服務鄉村“智治”

  網絡基礎設施的完善和網絡覆蓋率的提升為數字技術融入鄉村治理體係提供了必要的硬體基礎,也使得鄉鎮治理和政務服務體係得以進一步實現與上級政務係統的融合對接,並進一步探索構建一雲承載、一網通達、一池共用、一事通辦、一體安全的“五個一”數字政府政務數據治理新模式,服務鄉村“智治”工作。

  在廣西欽州市欽南區文峰街道三宣堂社區,煥然一新的社區服務中心中,人們正辦理著各項業務。多位受訪人表示,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均可正常辦理各項業務,不用再頻繁往返各部門提交繁瑣的材料。記者在現場看到,以往僅有稅務、社保等少數網上辦事平臺的服務中心,已實現電子政務外網和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全聯通,各種執照申領和業務查詢均可在網上辦理。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農村合作經濟指導處相關負責人認為,數字技術是手段,簡化政務工作流程只是提升鄉村治理能效的一個方面。如何運用這項手段進一步優化鄉村治理體係,解決基層治理難題,仍需各級地方政府根據自身基礎條件和實際探索合理的發展路徑。

  該負責人表示,廣西多地探索數字技術賦能鄉村治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例如南寧市良慶區以“智治”為支撐,拓展農村“網格化”管理,推進治理“智能化”建設,加快設施“城鎮化”配套,基層治理效率提升明顯;河池市都安縣大崇村以“互聯網+鄉村治理”的模式,強化基層黨建,持續提升鄉鎮幹部眼界和能力。這些探索經驗可進一步形成可推廣、可復制、可持續的鄉村治理新模式,有效幫助脫貧村鞏固脫貧成效,促進鄉村振興。

  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局長席揚認為,數字化轉型是治理能力提升的迫切需要。提升治理能力,離不開政府部門資訊資源的優化整合。政府數字化轉型,將打破政府部門之間、各級政府之間的資訊壁壘,實現數據互通、資訊共用、統一調度、精準指揮,有利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席揚説,近年來,廣西探索構建的“五個一”數字政府政務數據治理新模式,打造“三縱四橫五個一”數字政府建設體係,已實現99%以上的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將推動政府治理從無序到有序、從低效到高效、從被動到主動的轉變,最大限度節約公共資源,提升服務群眾和企業能力。

  鄉村數字治理體係尚需完善頂層設計

  鄉村數字治理體係涉及到硬體設施的完善、軟件的應用以及基層幹部能力提升等多方面。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在推動相關工作中,頂層設計不夠、部門協同效率較低、基層幹部能力不足等問題有待解決。

  多名基層幹部和相關業內人士認為,數字鄉村“智治”能力建設是提升鄉村産業發展品質、推動産業向鄉村延伸的關鍵要素,鄉村振興進程中相關政務手續的辦理、服務企業的能力等都需要依托這一係統的高效運作,應從多方面著手進一步加快建設。

  廣西岑溪市波塘鎮黨委書記康永坤認為,基層幹部需要從脫貧攻堅中走村串戶的工作模式轉向運用數字化手段提高基層治理能力,還存在技能和思想兩方面的能力不足,這方面的培訓規劃需要進一步加強。

  專家建議,盡快完善整體規劃設計,並通過建立健全部門協同聯動和縣鄉村聯動的工作推進機制,出臺針對性措施,提高鄉村“智治”水準。

  頂層設計方面,應盡快出臺自治區一級和地市一級的數字鄉村治理相關實施辦法、工作方案、行動計劃等,細化實化本地區數字鄉村治理的工作部署和具體舉措,進一步明確目標任務和責任分工。

  工作機制方面,應強化數字鄉村治理的資源整合和政策整合。重點要建立常態化的政策、資訊溝通和交流機制,圍繞工作落地過程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梳理明確責任清單,形成各部門各負其責、相互協作、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糾錯】 【責任編輯:劉璟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842091